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晚期黑色素瘤 肿瘤浸润B细胞可预测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治疗的临床结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瑞士Brase等报告,B细胞可能作为一种潜在的生物标志物来预测使用达拉非尼+曲美替尼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结果。由于单独的研究表明,B细胞水平和对免疫治疗的反应有相反的作用,B细胞可能作为一种潜在的生物标志物来促进治疗选择。需要在更大的患者队列中进一步验证。(Clin Cancer Res. 2021年7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0-3586)

尽管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使用BRAF靶向和MEK靶向药物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以获得5年以上的长期生存,但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耐药。目前明显缺乏治疗前的生物标志物来确定哪些患者可能从每种治疗类型中受益。与B细胞相比,大多数研究集中于T细胞在抗肿瘤反应中的预测作用。

研究者使用基因表达谱和数字病理对146例既往未经治疗的BRAF V600突变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进行了预先指定的探索性生物标志物分析,这些患者来自随机的COMBI-v试验,并接受了达拉非尼+ 曲美替尼治疗,并从筛查中获得了肿瘤标本。

结果显示,基线细胞周期基因表达特征与无进展生存相关(P=0.007)。高T细胞/低B细胞基因特征患者的中位总生存 (未达到,95%CI 33.8个月~未达到)高于高T细胞/高B细胞基因特征的患者(19.1个月,95%CI 13.4~38.6个月)。高B细胞基因特征的患者肿瘤腔室B细胞浸润高,相应的MAPK活性降低,免疫抑制标志物表达增加。

(编译 巍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