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培美曲塞的暴露-毒性关系研究新发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荷兰研究者Boosman等报告,培美曲塞暴露-毒性关系可以通过毒性阈值来解释,且与既往认知大不相同。若不预防毒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不可能安全地接受获批的剂量来治疗。(Int J Cancer. 2021年6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3721)

培美曲塞是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线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血液学毒性所致肾功能损害是其禁忌证。为了明确培美曲塞暴露与毒性之间的关系,以支持肾功能不全患者安全给药方案的开发,根据Ⅱ期研究结果,该项人群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分析入组3例肾功能不全患者,并自早期临床研究中补充了106例患者的数据。培美曲塞不同剂量给药方案的数据接受外部验证。

结果显示,培美曲塞的毒性受高于毒性阈值浓度药物持续时间的影响。维生素补充治疗患者中的阈值为0.110 mg/mL(95%CI 0.092~0.146 mg/mL)。在肾功能不全(eGFR <45 mL/min)的患者中,当使用500 mg/m2 的获批剂量时,发生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概率较高,为DOI.0%~92.6%。

相对肾功能正常患者(eGFR=90 mL/min)使用获批剂量时,肾功能不全者(eGFR=20 mL/min)接受培美曲塞 20 mg/m2即可发生同等概率的中性粒细胞减少事件,但此时的剂量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仅为肾功能正常者的1/13。

(编译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