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一线难治的转移性PDAC 溶瘤病毒ParvOryx值得进一步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德国海德堡大学Hajda等报告,一线治疗难治的转移性胰腺导管腺癌(PDAC),施用ParvOryx有良好的免疫调节性和耐受性,值得进一步研发其单用或联合免疫调节化合物的情况。(Clin Cancer Res. 2021年8月23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1020)

在一线治疗难治的转移性PDAC患者中,为了探究溶瘤细小病毒(H-1PV,ParvOryx)的安全性、临床疗效、病毒药代动力学、病毒脱落反应和免疫应答,该项非对照、单臂、开放标签、剂量递增、单中心Ⅱ期临床试验入组7例至少有1处肝转移的PDAC患者,ParvOryx 连续四天静脉内给药,从第6~13天病灶内注射给药。共研究了三个递增的剂量水平。此外,吉西他滨治疗在第28天开始。

结果显示,ParvOryx有极好的耐受性,未见剂量限制性毒性作用。根据RECIST标准,1例患者获得已确认的部分缓解(PR),1例为未确认的PR。这两例患者的生存时间分别为326天和555天。药代动力学和病毒脱落研究表明,唾液或尿液中未见活性病毒颗粒的排泄,粪便中的排泄非常有限,且呈剂量依赖性。4例患者的肿瘤样本可检出H-1PV核酸。所有患者都对病毒蛋白有T细胞应答。PR患者的肿瘤组织和血液中出现了一种令人感兴趣的免疫学模式,表明在施用ParvOryx后有免疫激活。 (编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