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HPV阳性头颈部肿瘤研究新发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Eberhardt等对HPV阳性头颈部肿瘤中CD8 T细胞进行研究发现,一部分PD-1阳性干细胞样CD8 T细胞对维持T细胞应答非常重要,提示PD-1免疫疗法在这类头颈部肿瘤中的疗效值得开展研究探讨。(Nature. 2021年9月1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86-021-03862-z.)

2008年,Harald zur Hausen教授因发现HPV病毒能导致宫颈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0年后的2018年,James P. Allison教授与本庶佑教授则因为在肿瘤免疫疗法上的突破性贡献,荣获当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两大诺奖一个是让我们知道HPV可导致肿瘤,另一个为肿瘤治疗带来新的利器。目前研究者报告的研究将这两个诺奖的发现联系到一起。研究者发现,在HPV导致的其他肿瘤中,可在肿瘤内找到不少特殊免疫细胞,这些免疫细胞可能是肿瘤免疫疗法的激活对象。不仅提供了肿瘤治疗的新思路,还为未来肿瘤疫苗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研究者从就诊的头颈部肿瘤患者主诉有类似感冒症状,之后有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猜测免疫系统在头颈部肿瘤病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探讨免疫系统与头颈部肿瘤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从早期头颈部肿瘤患者体内分离肿瘤样本,分析其中CD8 T细胞这类特殊的免疫细胞,这类细胞能监测并杀灭病毒感染细胞和癌细胞。研究者发现了不少针对HPV病毒的CD8 T细胞,这些细胞表面大量表达PD-1。

肿瘤组织浸润T细胞中有0.1%~10%为针对HPV、表达PD-1的CD8 T细胞,激活这部分细胞有望杀灭肿瘤细胞。研究者通过RNA测序,进一步发现这类肿瘤内T细胞有干细胞样PD-1阳性CD8 T细胞和终末分化细胞,前者可在HPV肽作用下增殖,对维持肿瘤特异性CD8 T细胞应答至关重要。

这些干细胞样PD-1阳性CD8 T细胞与此前研究发现的有干细胞特征的CD8 T细胞非常接近,此前研究发现免疫治疗后这类细胞在小鼠模型中大量扩增,有望对肿瘤细胞进行攻击。人类患者中这些细胞是否会对PD-1阻断产生增殖爆发反应有待研究证实。目前已有肿瘤免疫疗法获批用于头颈部肿瘤的治疗,该研究为这些疗法的作用机理提供了启示。能否用肿瘤内的局部免疫来进行治疗,值得进一步探讨,

HPV阳性肿瘤对放疗和化疗等常规治疗有较好的反应,放疗和化疗如何影响肿瘤中T细胞数量和表型也有待研究探讨,既然放化疗影响人体免疫细胞数量,若免疫疗法要和放化疗联合应用,是否先用免疫疗法再用传统治疗会更好也值得考虑。

目前的HPV疫苗主要针对HPV的E6和E7蛋白,在头颈部肿瘤中发现的肿瘤表位涉及E2和E5蛋白,未来开发更全面的HPV疫苗有望预防HPV相关的头颈部等其他部位肿瘤。 (编译 赵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