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早期乳腺癌患者 不同辅助方案疲劳和内分泌症状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美国西北大学Garcia等报告的TAILORx研究显示,辅助化疗继以内分泌治疗(CT+E)对比单纯的内分泌治疗(E),与早期更多的疲劳和内分泌症状均相关,但该差异随时间的延长而缩小。(Cancer. 2021年10月6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3939)

TAILORx研究前瞻性地评估了早期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和中等复发风险女性患者的疲劳和内分泌症状,这些女性随机接受了E治疗或CT+E治疗。参与者在基线、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时完成了慢性疾病治疗(疲劳量表)的功能评估、患者报告结局(疲劳简表)和癌症治疗的功能评估(内分泌症状量表)。

结果显示,与基线时相比,两组患者(458例)在早期随访时报告了更严重的疲劳和内分泌症状。CT+E组的疲劳变化幅度在3个月和6个月时明显大于E组,但在12个月、24个月或36个月时则不然。与E组相比,CT+E组患者报告的内分泌症状从基线到3个月时的变化显著更大,但在以后各时间节点的变化分数则无显著差异。不同治疗下内分泌症状轨迹因绝经状态而异,且绝经患者受到的影响更大也增多。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