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TTF-1阴性肺腺癌 SRGN在疾病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Tanaka等报告,在甲状腺转录因子1(TTF-1)阴性的肺腺癌(LUAD)中,SRGN对肿瘤-间质相互作用发挥关键作用,可重新编程侵袭性和免疫抑制性的肿瘤微环境。(J Natl Cancer Inst. 2021年9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b183)

约20%的LUAD表现为谱系特异性癌基因TTF-1阴性,且可成药基因组低频改变者的临床结局较差。为了确定与TTF-1阴性LUAD相关的分子特征,该研究使用质谱法对41个LUAD细胞系进行了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分析;在3个TTF-1阴性、4个TTF-1阳性的LUAD细胞系和同系小鼠模型(每组5~8只小鼠)中,研究了显著表达基因SRGN在TTF-1阴性LUAD中的作用和调节情况;使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在94例和105例手术切除的LUAD肿瘤标本中评估了SRGN的表达。

结果显示,在TTF-1阴性LUAD细胞系中,SRGN的mRNA水平和蛋白质水平显著过表达(均P<0.001)。SRGN在LUAD肿瘤组织中的表达与较差的结局相关(HR=4.22,95%CI 1.12~15.86;似然比检验,P=0.03),且与PD-L1在肿瘤细胞中更高的表达和PD-1阳性淋巴细胞更高的浸润均相关。SRGN调节LUAD细胞系中PD-L1以及促炎细胞因子的表达,包括白细胞介素6(IL-6)、IL-8和CXC基序趋化因子1(CXCL1),并增加了LUAD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迁移性和侵袭性,增强了血管生成。SRGN可由NNMT介导的蛋氨酸代谢障碍所致的DNA去甲基化所诱导。 (编译 王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