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RAI治疗甲亢时 癌症风险或癌症死亡率多数情况无增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意大利研究者Biondi的荟萃分析显示,放射性碘(RA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癌症风险或癌症死亡率没有显著增高,部分采用了较大剂量研究中的剂量反应风险有增高。(JAMA Netw Open. 2021; 4: e2126361.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26361)

尽管RA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已超过7年,但频繁使用RAI持续引起人们对潜在致癌作用的担忧。韩国研究者Shim等确定了12项研究,包括479 452例参与者,这些研究评估了使用或不使用RAI治疗甲亢者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

结果显示,使用或不使RAI治疗者的汇总癌症发病率无显著差异,率比为1.02;死亡率也无显著差异,率比为0.98。除甲状腺癌外,任何特定癌症的风险都没有增加,在接受RAI治疗的患者中甲状腺癌发病率更高,死亡率则高出两倍多。

两项研究显示,RAI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与乳腺癌死亡(P=0.03)和实体癌死亡(P=0.01)间呈线性的剂量-反应关系。

针对胃部接受典型剂量(150-250 mGy)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估计每千例患者一生中可能会发生19~32例实体癌死亡。

研究者认为,甲状腺激素过量对癌症风险有潜在作用,这可能是RAI后恶性甲状腺肿瘤风险增高的另一个原因。Graves 病中存在的促甲状腺激素和促甲状腺抗体可能在致癌和肿瘤生长中发挥作用,而甲状腺功能亢进与甲状腺癌的高发病率有关。

(编译 彭梓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