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卡博替尼联合阿替利珠单抗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会上报告的CONTACT-02研究显示,卡博替尼+阿替利珠单抗在mCRPC中表现出具有临床意义的抗肿瘤活性和可管理的安全性,支持进一步进行卡博替尼+阿替利珠单抗对比二线内分泌治疗(NHT)的Ⅲ期研究。(摘要号 LBA24)

卡博替尼(Cabozantinib)可能通过促进免疫宽容(immune-permissive)微环境来增强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反应。COSMIC-021(NCT03170960)是一项国际多中心Ⅰb期研究,旨在评估卡博替尼联合阿替利珠单抗用于治疗实体瘤,包括新型NHT失败后治疗选择十分有限的mCRPC。研究者报告了mCRPC扩展队列6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

研究纳入患者为有可测量的疾病,在恩扎卢胺和/或阿比特龙治疗后发生软组织的影像学进展,ECOG PS为0或1。允许对转移性去势敏感前列腺癌(mCSPC)进行事先化疗。入组患者接受卡博替尼40 mg PO QD和阿替利珠单抗1200 mg IV Q3W。此后,分别在Q6W和Q12W进行CT/MRI扫描。主要终点为研究者(INV)根据RECIST 1.1评估的ORR。其他终点包括安全性、PFS和OS。

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2月19日的数据截止日期,共入组了132例mCRPC患者,平均随访时间(范围)为15.2个月(5.7~33.9个月)。中位年龄为70岁,68例(52%)为ECOG PS 0,101例(77%)有可测量的内脏转移(MET)和/或盆腔外淋巴结疾病(EPLN);42例(32%)有内脏转移,79例(60%)有EPLN;33例(25%)曾接受过多西他赛治疗mCSPC,59例(45%)在NHT之前曾接受过≥2线的多西他赛治疗。

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为腹泻(55%)、恶心(42%)、疲劳(43%)和食欲下降(34%)。3~4级TRAE发生率为55%;1例90岁患者报告了5级TRAE(脱水)。

研究者(INV)根据RECIST 1.1评估的ORR为23%(其中有3例达到CR);独立审查中心(BIRC)评估的ORR为15%(均为PR),INV和BIRC评估的DCR(CR+PR+SD)分别为84%和81%。在有内脏转移和/或EPLN的患者中,INV评估的ORR为27%(2例CR),BIRC评估的ORR为18%(均为PR);INV和BIRC评估的DCR分别为88%和84%。

所有患者中,BIRC评估的中位PFS为5.7个月,在有内脏转移和/或EPLN的患者中为6.8个月;中位OS均为18.4个月。初步数据并未表明肿瘤PD-L1状态(已知75例患者)与抗肿瘤活性之间存在关联。

研究解读

COSMIC-021研究包括肾癌、非小细胞肺癌和前列腺癌等多个研究队列,本次会上报告的是mCRPC队列研究结果,多靶点TKI卡博替尼联合抗PD-L1阿替利珠单抗用于治疗mCRPC的疗效。这两个单药的疗效不太出彩,卡博替尼可获得较高ORR但未能改善OS;而免疫疗法的ORR仅为10%左右。在COSMIC-021研究中,可看到二者联合可获得15%的ORR和81%的DCR(BIRC),mPFS也达到5.7个月,总体上表现出积极的抗肿瘤活性。

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有别于前列腺癌常见的骨转移,该研究中有77%的患者存在内脏转移和/或盆腔外淋巴结转移,有可能此类特殊环境下的前列腺肿瘤更易发生诸如DDR等变异,所以多靶点TKI治疗有效;除了卡博替尼等靶向治疗有免疫协同作用以外,像177Lu-PSMA-617、双极睾酮疗法(BAT)也证实有免疫增敏作用,究竟哪种免疫联合策略最佳,仍需进一步探讨。 (编译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