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控烟”
禁烟运动如火如荼 誓将禁烟进行到底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了国家杜马批准的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法案,俄罗斯正式加入到世界禁烟大军中,法国、英国、德国也早已加入全球的“禁烟运动”。

    一名青年在墨西哥城宪法广场进行的不吸烟宣传活动上签名。新华社记者 马国强摄

    对于俄罗斯烟草商来说,以后做生意要谨慎了。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法案,俄罗斯将调整烟草价格和税收,打击非法烟草买卖,还将在未来5年内完全禁止烟草广告。与此同时,禁烟运动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北京,也在5月1日推行禁烟新规定。

      烟草横行到处惹祸

    自哥伦布将烟草从美洲带回欧洲,数百年间,烟草已经从生活享受品逐步变化为社会公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是除高血压外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8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但是,全球烟民人数仍在增加,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因使用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达到每年1000万人。这其中,包括很多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者,尤其是妇女和儿童。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认识到吸烟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却忽视了其引发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在英国,79% 的公共场所有人乱扔烟头,破坏环境卫生。全世界75%的烟民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其用于购买香烟的开支浪费了本应满足食物、教育等基本需求的有限家庭收入。此外,种植烟草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烤烟的生产还形成了对森林资源的浪费,各烟草种植国近5%的森林砍伐都与烟草加工有关。

    目前,全球每年因吸烟造成的医疗费用支出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香烟在全球“横行”,到处“惹祸”,禁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禁烟运动如火如荼

    意识到“香烟危机”的各国,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禁烟运动。去年7月1日,英国开始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一旦被发现,将被处以50英镑的罚款,而听任烟民违反禁烟令的业主或雇主将面临高达2500英镑的惩罚。今年1月,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又规定,如果不戒烟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欧洲其他国家,如爱尔兰、德国、法国、西班牙都相继立法禁止烟草销售和广告。拉美也不落后,墨西哥从4月3日起实施《不吸烟者健康保护法》,禁止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吸烟,允许消费者在店内吸烟的餐厅、酒吧老板不仅会被罚款,还将被强制关门。

    禁烟面前人人平等,英国的哈里王子就在禁烟压力下多次戒烟。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夫人,也因在一家剧院的公开活动上吞云吐雾遭到反烟人士的指责,甚至受到当局的检控。惩罚并不是目的,为取得更好的禁烟效果,各国别出心裁想出了种种高招。法国在派出“香烟警察”巡逻外,还出台措施鼓励烟民戒烟。比如给烟民每年最多50欧元的戒烟补助、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互联网对烟民进行为期3个月的戒烟训练等。

      全球禁烟任重道远

    禁烟已然成为全球共识,各国通过合作推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人类运动。旨在保护各国民众健康不受烟草危害的《烟草控制框架条约》已起到了很好的法律约束作用。

    很多国家的禁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法国实施禁烟令以来的第一份总结报告显示,被动吸烟者的人数明显减少,受到严重污染的场所减少了80%。因禁烟运动,德国的烟民总数一直在减少,目前烟民占德国总人口的29%,处于历史最低点。但是,禁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无烟”目标还需要应对不少现实问题。吸烟作为一种生活习惯,需要通过观念上的转变进行克服,仅靠法律强制手段是不够的。另外,各国烟草行业与政治力量的利益纠葛也是一道不易跨越的鸿沟。在美国,烟草征税是政府最有效的税收手段,管理费最少,受益最大,这也是美国司法机关数次驳回民众对烟草行业赔偿要求的主要原因。

    禁烟也导致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因禁烟令在酒吧实施,烟民为过烟瘾往往驾车到远离居住区未实行禁令的酒吧,距离变长使醉酒驾车诱发的车祸明显增加。(郑 兴 杨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