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在行动
北京禁烟头几天重在劝阻 需烟民政府齐努力

    “五一”后,随着《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的正式实施,北京10万禁烟检查队伍陆续走上街头,开始扩大禁烟范围,烟民们给予前所未有的配合。

    假日期间,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餐馆、网吧等公共场所,感受禁烟令所带来的变化。

    中高档餐馆

    劝阻禁烟效果明显

     

    无烟奥运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把禁烟区域扩大到所有餐馆的城市。规模较大的饭店、餐馆在21天前都划出了吸烟区,主动向客人询问是否吸烟。许多家餐馆、饭店撤掉了餐桌上的烟灰缸,取而代之的是无烟餐厅的标牌。

    北京西苑饭店大堂消费区,一位正在等人的年轻女士点燃一根烟。这时,胸前佩戴“禁烟检查员”标志的服务员走上前:“对不起,您需要薄荷糖吗?”说话间彬彬有礼地送上禁烟材料,女士会意一笑熄灭烟头。

    其实这是5月1日起北京酒店餐馆常见的一幕。5月2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走进了位于海淀区肖家河附近的三正海鲜餐馆,在进门的显眼处,立着一块十分醒目提示牌,上面写着“绿色奥运、无烟餐馆”几个大字。通过服务员介绍记者得知,为了响应北京市全面禁烟的号召,三正酒店内已开始实施全面禁烟,如果有需要抽烟的顾客,只好委屈一下了,到餐厅外面去抽,酒店内部不设吸烟室。

    下午7点左右,记者又来到朝阳体育馆附近的眉州东坡酒楼,在一楼的餐厅,记者发现,无烟区设在比较安静的套间里,禁烟标志上有“9点之前禁止吸烟”字样。在大厅吸烟区用餐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等大家都慢慢习惯了,再加大禁烟力度,效果可能更明显。

    5月3日,到北京北四环宜家家居购物的梁小姐在这里的瑞典西餐厅就餐时连说“禁烟好”,“这次就餐感到格外舒适。这么多人聚在一起空气还能保持清新,不禁烟根本办不到”。在宜家家居,禁烟宣传招贴随处可见。事先听说这里有“烟不能抽了,腌熏鱼还是能吃的”的条幅,但是记者来到三楼餐厅,没有找到这条有趣的标语。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有人认为这样的提法有些不妥,后来就撤了。

    北京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已被要求在今年6月前全面禁烟。

     

    网吧快餐店

    店面太小欲禁难止

    北京市的餐馆、餐厅、饭店超过4万家,其中中小型餐馆居多,禁烟令让很多小型餐馆经营者为难:“餐厅只有十几张桌子,很难隔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要求顾客出去吸烟,难免得罪人,肯定会影响生意。”

    5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大望路一家临街饭馆,在用餐高峰期饭馆里抽烟的人不在少数。经营饭馆的李老板表示:“我们这算上包间一共只有22张桌子,不可能为客人在设立吸烟区,但也不能禁止客人吸烟。”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网吧,在醒目的位置都以贴出“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记者看到上网者仍然不乏吸烟者。记者问及可否吸烟时,前台的工作人员大多给出了“最好不抽”的答复。他们也处于同饭馆同样的担心,禁烟是好,但是会损失客源。

    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态,新禁烟法令的实施细则希望在实施一段时间中,征集更多民意,再依据不同经营场所的情况,明确吸烟区划定规则。

    最先领到“禁烟令”的是北京6万多“的哥”,目前绝大部分出租车已经在车上贴了禁烟标志。自去年10月1日开始,有出租车司机吸烟被乘客举报,将被处以100元至200元的罚款。

    北京全城约有300万烟民,烟成为人际交往、日常生活的重要媒介之一。仅靠一纸禁烟政府令,就能保障北京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不少市民有所担心和质疑。在万达广场旁的一家规模较大的烟草专卖店,店主朱老板告诉记者,“五一”后烟草销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他认为烟在短时间禁不了。

    北京聘任培训了10万名公共场所禁烟检查员,“五一”起上岗巡查。检查员王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天巡查的体会:“我们重在劝阻,烟民们都挺配合。”

    顺利禁烟需烟民政府齐努力

    北京禁烟之难是许多人意料中的事。“我们了解禁烟的实际困难,一下子都禁掉不现实,但我们仍然要坚定禁烟的信心。” 北京市卫生防疫站站长孙贤理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的《规定》仍然只是过渡性的,我们的最终期限是2011年1月9日,届时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禁烟。就是说那时候除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和社会上特设的吸烟区,任何公共场合都要禁烟。所以我们现在禁烟,并不完全是为奥运会,也是为市民的身体健康。”

    还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多年来中国烟草税收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单一税源,在某些省份,烟草税收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70%。烟草业的就业人数约有6000万人。看到这些就会明白,戒烟难不仅难在烟民,也难在政府。而一些公众媒体,则在播放改头换面后的香烟广告。在这种情况下,单一地扩大禁烟区域,效果是有限的。

    一位长期在国外工作的外企职员建议,应该在街头适当的地方划出吸烟区,安装一些方便烟民停留的座椅和烟缸,这样更人性化一些。

    有专家还建议:发挥政府职能提倡烟草厂家开发对人身体危害较小的产品,控制对有害物质的质量标准;应该鼓励生产戒烟器具、药品的企业,尽快建立质量体系,降低它们的成本,规范它们的市场,让吸烟者戒烟变得容易起来。吸烟的人少了,禁烟的效果自然就凸显出来了,只有把禁烟和戒烟结合起来,才能近处实现“无烟奥运”,远处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