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两次跨越死亡线---抗癌魔的感悟

发表时间:2010-11-02
    颐和园活动中心 宋月画

     


    病房里的“生日”

     一、见微知著,切不可大意

        1991年9月我被确诊为胃窦低分化癌。此前自我感觉良好,只是人日渐消瘦,并发现右腹部凸起。一天,仰卧时,触摸到一个约鸡蛋大小、位置固定的硬块。站立时该硬块摸不到,但有下坠感。随后便到我部医院就诊,医生对此很重视,介绍我到301医院会诊。在301医院先后作了癌细胞化验、B超、肠造影,确诊为癌,但部位不明。于是住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得出了结论。如果发现上述情况,不加以重视,不去就诊,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二、癌症≠死亡

        在我与癌症斗争的过程中,两次跨越死亡线。

        1、 住院后经过多种手段检查,确诊是胃窦低分化癌,晚期。与外科会诊认为不能手术了,并说只能活四至六个月。家属不敢把诊断结果告诉我,只一再要求医生手术,哪怕打开实在不能做再缝上。内科医生同情家属的恳求,外科医生也就同意了。
    术前医生作了多个预案。最后根据情况进行了大面积切除:胃4/5,淋巴5个,横结肠12公分,胆全部切除,胰腺、腹膜均部分切除,右肝上的一个近3公分的囊肿切除,手术做了7个小时。术后又做了很好的护理。由不能手术到决定打开看看,最后手术很成功,这是我第一次跨越死亡线。

        2、 没有通过化疗关----正如301医院化疗科石主任所说:“化疗肯定是要伤人的,而化疗的效果又是不肯定的”。因为我手术面积大,术后人很虚弱,所以不能及时作化疗,23天后开始做第一次化疗,用的a是阿霉素等药。检查后发现伤了心脏。第二次就改用顺泊等药,经过检查肾又出了问题。第三次改用长春新碱等药,并采用小剂量多次数,做了一半,检查肝的各项指标又不正常了,全身黄疸,白血球2600,用了不少办法都不行,只好停止化疗。这时每天连一两饭也吃不下,觉睡不好,加上医院常死人,特别是深夜重病号的喊叫声,使我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很大。没多久,人瘦了30多斤,乏力,连一个空暖水瓶也拿不动;头发脱落,脸色发黄、发灰,整个人都变了形。这时CT检查结果:“胃癌术后转移到肝”。这真是雪上加霜!内科的主任医师对我老伴说:“对她的情况我们已经无能为力。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她存活期间使她的生活质量高一点”。这等于是报病危,要家属准备后事。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们商量决定出院,另找生路。

        出院后,我一直在广安门中医研究院肿瘤科主任余桂清教授那里就诊。前五年坚持每天一付中药,用中药调理,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雷打不动地学练郭林抗癌健身法,使我逐渐增强了体力。在此期间,我也不放弃西医治疗,利用西医科学的检查方法,定期和不定期作检查。一次定期检查时,发现胃内有幽门螺杆菌,则吃西药及时消灭。感到全身骨痛,怀疑癌转移到骨上,就去做扫描,放下包袱。五年后又按照节气吃中药,同时继续坚持每天去颐和园西堤练功,使我的身体逐渐恢复。我由化疗到坚持不下去,改中医、气功治疗;由病危到体力、精神恢复到基本正常,这是我第二次跨越死亡线。

    三、技术有专攻,有疑难,宜去专科医院检查

        术后四个月,怀疑我“胃癌术后转移到肝”,久拖未决。一次与韩秀芝老师说起此事,她说:“北大医院B超很有名,应该到那里去复查一下。”于是我带着片子去会诊。医生说:不像是胃癌术后转移到肝。首先,术前片子上就有;其次,两张片子做的层次不同,在加上他们没有联系前一张片子看,所以认为是新问题。再说,转移到肝已经半年多,假如是真的,你现在就不会是这样。我认为不是,你可以去做一个B超看看。B超作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在病灶上看到了很细的血管(病灶0.6公分,很小),确诊为肝血管瘤。这就解除了我的负担。由此可见,病有疑难时,宜到有专长的医院去检查、确诊,专与不专是不一样的。

    四、生活有序,情绪稳定,心理平衡

        癌症术后,我首先改变生活习惯。过去爱睡懒觉,后来按时起床(冬6点,夏5点);饮食也注意调整,多吃抗癌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尽量不偏食,平时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我想,大难不死,就愉快地活着。住院期间,我总有说有笑。有的病人想不开时,医生对他们说:“你们去看看十床老宋,病比你们重,又是女同志,每天高高兴兴的。你们一个个大男人,病不如人家重,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的。”还真有人来问我,为什么不见我发愁?我说:既然得了这个病,愁有什么用?能治好病吗?相反会加重,那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快快活活说不定还可多活几年。另外,高文彬著的《癌症患者话抗癌》和《癌症康复》上很多抗癌明星的事迹鼓励着我,坚定了我与癌症抗争的信心。我经常想,这些明星为什么能生存下来?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一定也要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我两次跨越死亡线的思想基础。经过艰苦抗争,我终于战胜了癌症,现已存活十八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病又不断袭来,我现在正以对待癌症的心态和战胜癌症的经验与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