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我长“大”了

发表时间:2010-11-02
    首钢活动中心 闫茂顺

     


    首钢活动中心庆五整生日

        我1996年患胃癌,到2000年听朋友说有个癌症康复会就入会了。多年来通过参加康复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及康复学习班,深深地感到我没有白参加这个康复会,还真是学到了一些抗癌知识,掌握了一些抗癌本领,在康复会这个平台上还交了许多癌友,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抗癌“免疫能力”。也充分地认识到康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牢牢地把握住这个舵,让生命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我觉得在康复会的熏陶中我长“大”了。

        说我长大了,那是因为我懂“事”了,这个“事”就是如何正确认识癌症。以前我是癌盲,对癌症一无所知,突然得病思想压力很大,现在我懂得了癌症是可以战胜的,懂得了“癌症并不等于死亡”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去争取。要想延长寿命就要靠自己有一套科学的康复方法。懂得这一点就增加了对生活的信心。

        我懂得了癌症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因此我就下决心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千方百计减轻精神压力,尽力地放松自己。做到不熬夜、不吸烟、不喝酒(因为我是胃癌)。还总结了“遇事不生气,干活不能累,生活有规律,饮食要注意”的生活四原则。多年来一直在指导着自己的行为,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

        说我长大了,那是因为我明白了心理作用在康复中的重要。明白了要战胜癌症,首先要战胜自己,要摆正心态,要打持久战,在精神上不能被病吓倒,在心目中不能有死亡的阴影。在康复中不能有侥幸心理,要积极康复就要做到,有病不能等着死,治病不急于求成。养病要心态平衡,坚持终身抗癌。

        还明白了要科学抗癌,不要迷信气功,不要迷信偏方,不追求什么灵丹妙药。在康复学习班中,学习到科学抗癌就是要坚持医患结合,遵照医嘱用药,坚持定期复查。不指望一个功法、一种良药或一个偏方就能把癌症治好。明白了手术后的康复是一个综合漫长的过程,坚持定期复查才能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才能有效地防止复发和转移。

        说我长大了,那是因为我的身体更加健壮了。记得刚出院时我的体重减了13斤,一天要吃八九餐,身体虚弱,这种状态一直延续了一年多,同时心情也不好,不愿意一个人出去玩。在入康复会后参加各种活动多了,也认识了一些癌友并经常在一起交流,一起出去游玩,使体能得到了提高。仅这几年参加康复旅游就先后去了绥中、山东、陕西、山西、福建、海南等地。我觉得既开阔了眼界,调节了心情,又锻炼了身体。有了健壮的体魄也就有了战胜癌症的基础。

        北京康复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十周年了,在这十年里得到了健康的发展和壮大,我的癌龄也从零岁长到了十三岁,等于从一名婴儿长成了少年。通过参加康复会我懂得抗癌知识,明白了康复的重要,强壮了身体,您说我是不是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