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简介

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简介

发表时间:2020-04-07

北京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于2015年6月成立,由原胃肠肿瘤外科一&二病区、结直肠肿瘤外科、胃肠肿瘤微创外科四个科室组成,季加孚教授任中心主任。其中,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主任为李子禹教授,任晖任护士长。病区现有床位33张,医护人员37名,年手术量近800台,胃癌约占2/3,结直肠癌约占1/3。

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致力于胃肠道肿瘤临床、基础方面的科学研究。承担了国家“十二五”计划“全国多中心恶性肿瘤临床标本资源库建立与共享”项目、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胃癌早诊、规范化治疗及疗效评估”项目等多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课题。

作为主要责任单位开展了RESOLVE、CLASS-01等国内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作为中国区负责人参与了CLASSIC、EXPEL等国际研究,结果发表于JAMA、Lancet等刊,并纳入国际指南。积极开展基础与学科交叉研究,首次揭示导致CCND1/ERBB2等癌基因拷贝数增加的基因组结构变异,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建立国际首个人工智能腹膜转移诊断工具,成果发表于Ann Oncol。

团队率先创建了胃癌综合防治体系、并形成系列关键技术,在国内进行推广应用,促进了我国胃癌诊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抗癌协会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等。

团队于2017年主办了第12届国际胃癌大会(IGCC),季加孚教授任大会主席。这是胃癌最高级别会议首次在国内召开,来自40个国家的3000余名学者参会,提高了中国胃癌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没有了!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