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抗BCMA骨髓瘤疗法特有的毒性特征

发表时间:2024-02-08

    美国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癌症中心Gong报告,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免疫疗法显著改善了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预后,但加用这些疗法所致的全身毒性和神经毒性增高了治疗成本,且这些不良事件因药物而异。非复发性死亡的最常见原因是与T细胞治疗相关的毒性和感染。(摘要号358)

    研究者利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不良事件报告系统(FAERS)数据库,收集2019~2023年与三种抗BCMA治疗相关的毒性数据:包括嵌合抗原受体(CAR) T细胞治疗Idecabtagene vicleucel(ide-cel)、Ciltacabtagene autoleucel(cilta-cel)和双特异性抗体Teclistamab。观察指标为报告的比值比(ROR),为FAERS数据库中一种药物归因事件的概率除以所有其他抗BCMA药物发生相同事件的概率。

    结果显示,共纳入了1314例病例,共报告了3377例次不良事件,其中353例与cilta-cel相关,496例与ide-cel相关,465例与Teclistamab相关。总体而言,CAR T细胞疗法与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和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综合征(ICANS)的风险明显相关,而抗体疗法与高风险的感染相关死亡相关。

    针对CRS(12.8%),ide-cel治疗时的ROR最高(1.8),然后为cilta-cel(0.74)和Teclistamab(0.63)。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98.jpg

    与cilta-cel和Teclistamab相比,ide-cel与ICANS风险(ROR:1.04 vs. 0.69 vs. 1.38)和非ICANS风险(ROR:0.83 vs. 0.4 vs. 2.19)的相关性均最强。

    14例报告贝尔麻痹,其中13例与cilta-cel有关,1例与Teclistamab有关。11例报告帕金森综合征,其中7例与cilta-cel有关,4例与ide-cel有关。

    Teclistamab治疗时感染(23.7%)的风险最高,对比cilta-cel(13.7%)和ide-cel(2.9%)的ROR依次为4.38、1.3和0.12。Teclistamab最常见的感染包括肺炎、脓毒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卡氏肺囊虫肺炎、巨细胞病毒反应性肺炎和巨细胞病毒肺炎。Teclistamab还与最高风险的非复发死亡相关,对比cilta-cel和ide-cel的ROR依次为1.73、1.28和0.13。

    309例死亡。排除疾病进展死因的非复发死亡分析显示,ide-cell治疗的非复发死亡优势比最低,为0.53,而cilta-cel为0.99,Teclistamab为1.72。

    有评论者表示:尽管这项研究显示了各种抗BCMA产品在不良事件方面的差异,但这项分析只是几项显示不同价值的分析之一。FAERS数据库存在的问题只是报告不是强制性的,不能消除选择偏倚,因此缺乏验证性。因此,FAERS数据库的固有特性为这项研究的一个主要局限性。

    (编译 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