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纪实

2014年10月31日,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武汉市武昌珞珈山国际大酒店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

2013年底,湖北省肿瘤医院欣然心理工作室周晓艺主任召集武汉市各大医院的有关专家开始策划筹建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湖北省抗癌协会、湖北省肿瘤医院领导及各方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划和周密准备,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终获湖北省抗癌协会审核通过宣告成立,按照既定的程序,于2014年10月31日14:00会议如期举行。周晓艺主任担任大会主席。

首先,大会主席周晓艺主任致欢迎词并介绍到会的领导和嘉宾。接着,由湖北省抗癌协会李光灿秘书长宣读委员会成员名单。随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唐丽丽教授和湖北省肿瘤医院魏少忠院长先后致辞并寄予厚望。最后,周晓艺主任介绍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全体常委与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14:30时,学术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唐丽丽教授讲授《肿瘤科医生必备的心理社会肿瘤学知识》。唐教授先后从行医的理念、患者精神症状的识别和处理、医患沟通的艺术和多学科的合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其后,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王晓萍教授讲授了《肿瘤患者常见的心理问题》。王教授讲解了恶性肿瘤常见的精神症状;自杀、焦虑、抑郁的症状、评估以及药物治疗,教育性干预,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集体心理治疗、家庭治疗)等。两位专家分别与参会者进行了提问讨论互动交流,将会议推向高潮。期间,胡建莉、邓涤两位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学术会议。最后,副主任委员褚倩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周晓艺主任委员为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的成功举办,感谢各方的支持。感谢所有的参会者和工作人员!

                                                       

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014年10月31日

 

 

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常委与领导合影

 

湖北省肿瘤医院魏少忠院长

 

 

湖北省抗癌协会李光灿秘书长

 

 

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王晓萍教授

 

 




上一篇: 2014年CPOS年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