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癌痛的评估



癌痛评估是癌症处理重要的第一步。评估原则主要有三点:1、相信患者的主诉:患者主诉是诊断患者是否存在疼痛及疼痛严重程度的主要依据,应主动询问疼痛病史,鼓励患者充分讲述相关感受。2、全面评估疼痛:包括肿瘤及疼痛病史、疼痛性质、疼痛程度、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镇痛治疗史以及相关检查。3、动态评估疼痛:动态评估疼痛的发作、治疗效果及转归,有利于滴定和调整用药。

评估内容和方法选择主要包括:

1、 疼痛部位及范围。

2、 疼痛性质:烧灼样痛、电击样痛、穿透样痛、闪电样痛、麻木样痛、轻触痛、撕裂样痛、刀割样痛、束带样痛常提示为神经病理性痛;刺痛、尖锐痛、刺骨痛、压痛常为躯体疼痛;而内脏痛常表现为挤压痉挛样痛、绞痛、胀痛、牵拉痛、游走性痛。

3、 疼痛程度:疼痛程度首选自我评估方法。常用方法有:0~10数字分级法(NRS)、根据主诉疼痛的程度分级法(VRS)、视觉模拟法(VAS)。

4、 疼痛发作时间及频率。

5、 疼痛发作相关因素:评估与疼痛发作、加剧及减轻的相关因素。常见的使疼痛加重的因素有:全身不适、失眠、乏力、焦虑、体位改变等;使疼痛减轻的因素常见的有:睡眠改善、精神方式、体位改变等。

6、 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包括疼痛对生理、心理、精神、社会活动和交往的影响。简明疼痛量表(MPQ)可以用于评估疼痛及其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7、 疼痛治疗史:既往用药情况。

8、 体格检查:有必要对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以了解疼痛原因。对于肿瘤患者而言,骨转移是常见原因之一,应重视骨骼系统的检查。


上一篇: 预期性恶心呕吐及处理

下一篇: 镇痛药物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