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心理

癌症患者的适应障碍



适应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s)是在正常反应和重性精神障碍之间的中间心理状态。适应障碍是一种主观痛苦和情绪紊乱的状态,通常影响社会功能,出现于对明显的生活改变或应激性事件(包括患有或可能患严重躯体疾病)的后果进行适应的期间。伴随着焦虑和抑郁症状,适应障碍以不适应一个或多个心理社会层面为特征,包括工作、人际关系、日常生活等社会功能,症状通常不是很特异。大约16-42%的癌症患者出现适应障碍。

诊断适应障碍,要确定的第一个要素就是应激源。对癌症患者的适应障碍来说,应激源通常是患癌症的消息。很多人对癌症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癌症等于死亡,癌症就是不治之症,癌症就要忍受痛苦的死去,于是“谈癌色变”,人们普遍对癌症存在恐惧心理。当得知癌症诊断时,患者的临床表现各式各样,包括焦虑、抑郁、烦恼、紧张、愤怒、茫然等情绪,感到对目前处境无法应付,无法积极应对疾病,无法正常处理日常事务等。

适应障碍的一线治疗是心理治疗。对适应障碍的患者药物治疗不必作为首选的方法,但如果患者无法从心理治疗中获益,则应考虑选择药物治疗。对癌症患者来说,短期使用精神药物治疗不仅对患者的失眠、焦虑、抑郁症状有好处,还可以解决患者的疲劳、恶心、食欲下降、疼痛等问题。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继续进行心理治疗对患者的恢复更为有益。

心理治疗的目标是减轻应激源的程度,提高应对技巧,强化现有的支持系统。研究表明,各种心理治疗形式,如教育、放松训练、意向治疗、音乐治疗、个体心理治疗(支持性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人际关系治疗、问题解决治疗、意义治疗、尊严治疗)、夫妻治疗、家庭治疗或集体心理治疗对癌症患者同样有效,可以有效减轻心理痛苦,改善应对技巧和提高社会功能。对情绪异常较明显的患者,为快速缓解患者的症状,可根据具体病情酌情选用抗焦虑药、抗抑郁药或抗精神病药。


上一篇: 癌症患者的焦虑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