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心理

癌症患者的抑郁障碍



抑郁(depression)的概念包括从日常生活中某种持续的情绪状态到与精神病学定义上的抑郁障碍(depressive disorders)。因此,抑郁至少有3种不同的含义:①是一种心境,一种感觉,一种情绪,一种情感状态;②是抑郁障碍的一个症状;③是抑郁障碍的本身。实际上,抑郁本质上是一种情绪,它不是一种诊断或一种疾病,或者说抑郁是一个连续谱。

研究显示,25%-45%的癌症患者在不同的病程和疗程中并发抑郁障碍。抑郁障碍要与正常的悲伤反应区别。正常的悲伤反应,症状常随时间波动,能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情绪波动与日常事件密切相关,症状不强烈,特征为以悲伤、被动、易激惹、焦虑为主,没有无用感,无自责自罪,没有普遍的负性想法,可有短暂的轻生念头,没有完整的自杀计划。

抑郁障碍的核心症状群包括心境或情绪低落(depressed mood)、兴趣缺乏(loss of interest)及乐趣丧失(loss of pleasure),这是关键症状,诊断抑郁状态时至少应包括此三种症状中的1个或2个。心理症状群包括焦虑,自责自罪,精神病性症状(妄想或幻觉),认知症状(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自杀观念和行为,精神运动迟滞或激越。躯体症状群包括睡眠障碍,食欲紊乱,性欲缺乏,精力丧失,晨重夜轻,非特异躯体症状如全身疼痛、周身不适、胃肠功能紊乱、头痛、肌肉紧张等。

抑郁障碍的临床症状与临床疾病本身的症状相似,需注意区别,例如植物神经功能症状(如食欲缺乏、胃肠功能紊乱、性欲下降等)可能为癌症引起,而不是抑郁障碍的症状;某些癌症药物可引起抑郁障碍,如干扰素、白介素-2和类固醇激素等;需询问患者既往有无抑郁发作史,如果曾经患过抑郁障碍,在癌症诊断治疗中很容易复发。

癌症患者的抑郁障碍,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及预后,使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家庭负担加重,心理痛苦水平增高,住院时间延长。对抑郁障碍的标准治疗为精神药物治疗联合心理治疗。抗抑郁治疗药物已经被广泛的用来治疗各种躯体疾病伴发的抑郁障碍,而且经验表明抗抑郁治疗对癌症患者的抑郁也同样有效。

当使用精神科药物对癌症患者进行抗抑郁治疗时需要牢记这些原则:①开始剂量要根据患者情况,一般前几天先采取半量,然后逐步滴定到合适剂量;②要缓慢增加治疗剂量,抗抑郁剂一般要2~4周起效,不要急于加量,停药时逐渐减少剂量;③维持治疗6~9个月,对癌症患者的治疗维持量要比身体健康的精神疾病患者的剂量低;④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选用安全性高和副反应少的药物,要考虑到对抗癌治疗和癌症所在器官功能的影响。


上一篇: 癌症患者的谵妄

下一篇: 癌症患者的焦虑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