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巡讲活动-南京站


2015328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学术巡讲-南京站拉开帷幕。伴随着南京初春的梅香和茶香,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巡讲活动能够将肿瘤临床中的人文关怀理念在江南福地、古城南京得到深入传播,引起当地学者的共鸣。

image001.jpg

巡讲活动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肿瘤科主任刘宝瑞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科明主任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医学科刘巍主任向与会的学者讲述了心理社会肿瘤学在的发展过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尤其是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引导国内心理社会肿瘤学的发展历程及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等等。之后刘巍主任就目前姑息治疗最新发展趋势进行了概括,她提到姑息治疗应该为癌症患者制定四个方面的治疗计划,包括:优化患者的身体机能、提供社会心理支持、给予患者社会角色支持、关注患者的社会支持。2014年柳叶刀发表的多篇论文提到癌症患者抑郁不容忽视,且包括抗抑郁治疗的全面姑息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姑息治疗应该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但时期不同,内容因各有侧重,比如对于终末期患者更应该关注临床关怀以及抢救措施的选择。

image003.jpg

随后北京军区总医院原肿瘤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给参会者带来了一次深刻的关于死亡教育的课程——《肿瘤患者的临终关怀和辞世教育》,有感于一个患者家属的感慨,目前国内很多肿瘤临终的患者都是在急诊或ICU度过,那时的患者连孤寡老人都不如,家属的探视权利被剥夺。什么样的辞世方式才是最好的?刘端祺教授倡导开展舒适关怀,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做到保存生命、解除痛苦、不要给予患者过度的治疗并增加他们的痛苦。支持尽可能让患者在加重安静地辞世,而不是反复复苏,盲目给予各种机械支持。

image005.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就肿瘤患者的抑郁,从精神科角度给予了专业的讲解。目前多篇权威文献报道,不同国家肿瘤患者抑郁症患病率接近10%-20%左右,抑郁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生活负担,同时给患者的临床抗肿瘤治疗带来负面影响,而尤其抑郁症是肿瘤患者自杀的一项独立的危险因素。患者的自杀无论对于家庭还是对于医疗机构都会引起连锁地负面效应,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识别并及时转诊到精神科门诊,给予抑郁症患者合理、系统的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症状,降低自杀风险。目前的绝大多数新型抗抑郁药物对于肿瘤患者安全有效,但须注意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类型抗抑郁可以与部分乳腺癌患者使用的芳香化酶抑制剂相互影响,因此对于此类患者可以选择其他种类的抗抑郁药物。

image007.jpg

祖国医学在肿瘤辅助治疗以及抗抑郁辅助治疗中能起到协助作用,北京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陈信义教授从中医理论角度讲解了如何认识肿瘤患者的抑郁,以及如何通过辩证施治给予合理治疗。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反馈,通过这次学习对于肿瘤临床中患者出现的抑郁症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对于姑息治疗的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张叶宁)





 


 




 




上一篇: 让大爱在医学中绽放:记2015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下一篇: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