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巍、常委刘晓红赴加拿大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0155月,在唐丽丽教授的力荐指引下,应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Gary Rodin教授的热情邀请,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常委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晓红教授赴加拿大参加了为期10天肿瘤心理领域工作坊,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交流集中在加拿大肿瘤心理领域的两大著名的工作坊“CALM工作坊”“ Dignity 工作坊 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的成员来自全球各地,主要是加拿大、英国、美国、中国、葡萄牙、意大利、德国、匈牙利、智利、沙特阿拉伯等,我协会刘巍、刘晓红教授作为中国学术代表,与国际众多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并带去了我国特色的治疗经验。

首先刘巍、刘晓红教授参观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的心理社会肿瘤学与姑息治疗中心,这里不仅是全球非常著名的肿瘤心理治疗和姑息治疗的引领者,更是GIPPECGlobal Institute of Psychosocial Palliative End of Life Care 心理社会、姑息及临终照顾全球研究院)所在地。在工作坊期间,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专家对肿瘤心理,癌症生存者,生命末期的照料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分享“CALM”的工作经验和技巧,解读了大量“CALM”方面的临床研究。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心理社会肿瘤学与姑息治疗中心主任Gary教授非常感谢中国同道的到来,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中加两国间医学的合作与共享,同意进一步发展并共同推进CALM在中国研究的进程,并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将开展更多层次领域的合作与研究,不断提高双方的肿瘤姑息与心理领域学术与治疗水平。

mmexport1434328888977.jpg

     随后刘巍、刘晓红教授参加了“Dignity 工作坊(尊严疗法工作坊),来自不同临床专业人员,志愿者,宗教人士共济一堂探讨如何为晚期癌症患者升华生命的意义,通过独特的尊严疗法为晚期癌症患者治疗又创造了一个新的视角。尊严疗法的倡导者Harvey  Chochinov教授为中国同道远道而来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希望能将尊严疗法带到中国,双方开展深入的合作和研究,造福于两国的癌症患者。未来Dignity 工作坊会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中国的同道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

mmexport1434328828360.jpg

正如刘巍教授所讲: 10余天的加拿大之行,心潮澎湃。姑息医学是门浩瀚的医学,在前辈和大家的引领下,中国在肿瘤的姑息治疗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我们也看到了在姑息治疗领域同国际同道的差距,尤其是临床研究,指南制定,学术推广,协作互助等方面,我们有很多需要改进、学习及拓展的地方。这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展的是学术视野,更为未来开展深入广泛的国际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知识链接:

CALM工作坊:CALMManaging Cancer And Living Meaningfully)工作坊全称是晚期癌症患者症状管理与生存意义,是一种专门为癌症患者特别是晚期癌症患者设计的短期心理治疗,其目的是帮助晚期癌症患者更好地面对死亡、绝望和各种痛苦的煎熬,帮助他们了解生命的意义,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提高肿瘤临床工作人员与晚期癌症患者沟通的能力。

Dignity Therapy (尊严疗法): 尊严疗法是一种独特针对晚期癌症患者进行有效的、个体化短期心理疗法。尊严疗法通过系统化、条目化、个体化的心理干预模式,旨在减轻患者的悲伤情绪,提高其人生目的、意义、价值感,降低精神和心理负担,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增强患者尊严感。


CALM_副本.jpg



下一篇: 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