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

科普园地

肿瘤患者饮食误区多

肿瘤患者由于疾病本身的消耗及治疗对消化功能的影响等原因,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调查显示,根据肿瘤发生的不同部位,及肿瘤分期,肿瘤病友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平均达30-40%,其中消化系统肿瘤及晚期肿瘤病友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更高达40-80%。营养不良不仅影响患者的体力和心情,手术病友术前合并营养不良不仅导致伤口愈合延迟,感染等并发症大大增加,还可能增加死亡的风险。放化疗病友合并营养不良则可能增加放化疗等抗癌治疗的毒副作用,影响治疗耐受性和疗效。因此,肿瘤患者的康复与饮食营养密切相关。在抗癌治疗开始前、治疗期间、治疗后,合理饮食及良好的营养不仅有利于提高病友对治疗的耐受和疗效,还有利于提高病友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目前,营养治疗已成为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肿瘤患者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及媒体宣传、广告等误导作用,肿瘤病友在饮食及营养方面的误区较多,如一部分病友过分依赖治疗,为了治疗省吃俭用,另一部分病友又过分依赖营养,试图仅通过饮食来治疗癌症。因此,有必要宣传科学的营养知识,让饮食营养治疗真正成为肿瘤治疗的有机组成部分。

误区一 过分依赖抗癌治疗

曾遇到部分患者为了省钱用于治疗,吃的很少很简单,导致体重明显减少。临床上也有许多严重营养不良的患者在接受大剂量的放化疗或者手术治疗,而不知道在严重营养不良状况下接受抗癌治疗不仅影响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加重患者的虚弱状况,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如果这部分患者在抗癌治疗前后能得到专业的临床营养师或临床医师提供的营养支持治疗,待营养状况改善后再进行抗癌治疗则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进展期患者姑息性营养支持治疗可达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误区二 忌口过多

忌口问题受到肿瘤患者的普遍关注,常常有患者对所谓的“发物”心存芥蒂,甚至部分患者把鸡蛋、鸡肉列入发物之列。然而,即使是考证中医文献,“发物”也没有一个统一共识。西医理论目前也没有任何充分的研究证据证实“发物”与肿瘤发生和发展有关。然而,这个科学依据的概念却让很多患者宁可信其有,不能信其无,今天听说海鲜发,明天听说羊肉也发,最后能吃的食物越来越少,造成人为的营养不良。因此,从尊重科学的角度出发,我们仍然提倡平衡膳食和饮食多样化,不必过分忌口,以免影响营养平衡。忌口应根据病情、病性和不同病友的体质特点等来决定,如食物过敏的患者应该避免相应的食物,发热的患者少吃热性的食物,胃寒的患者少吃寒凉的食物,大手术后早期避免大补的食物,及吃中药的病友应遵医嘱适当忌口等。而对于发物类食物,尽管不提倡过分忌口,但是由于也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因此仍然应遵循适量和多样化的原则。

误区三  过分依赖“抗癌食物及营养素”

目前市场很流行《营养抗肿瘤》,《食物是你最好的医药》等书籍,大力宣传食物的防癌抗癌作用,然而有时著者也难免夸大食物的作用。虽然营养治疗作为肿瘤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可以提高抗癌治疗的疗效,但是在抗癌治疗期间营养治疗的目标是通过改善营养不良患者的营养状况达到提高治疗耐受的目的。饮食营养的主要作用在于防病养身,其抗癌作用毕竟有限。如果放弃抗癌治疗而过分依赖食物和营养治疗对多数病友来说是一种不必要的冒险。而营养补充最好的来源是食物,对于无法经口正常进食,则可通过肠内或肠外营养补充来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以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抗氧化功能,消化功能等。尽管某些食物中有一定的防癌营养素,但只有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防癌营养素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过量摄入某种单一的营养素药片不仅效果比不上食物,而且还可能产生一定毒副作用。因此,提倡多摄入某类食物,如多种新鲜蔬菜和水果,而不提倡过多摄入某种食物或营养素片。

误区四 过分相信网络媒体

据调查,很多病友的营养知识来源除了听信亲戚朋友,道听途说,大部分来自于网络媒体。而网络媒体知识很多有待考证,也有许多容易误导病友的信息。加上病友们普遍缺少辨识真理的科学素养,而越是蛊惑人心的言论传播得越快。因此,肿瘤病友一定要相信科学,而避免有病乱投医,如果您无从判断信息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时,可以买一些真正的权威专家写的书,或找专业有经验的营养师咨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 方玉

我院营养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周四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