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近切缘状态与口腔癌复发风险

发表时间:2017-05-18

    美国爱荷华大学Steven M. Sperry等报告的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针对口腔肿瘤术后患者,常规应用的定义近切缘的指标通常不能有效鉴别出高复发风险的患者。在主要样本中,浸润性肿瘤与墨染切缘间距离的增大与结果负相关;但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的结果显示,相对最常用的5 mm的阈值,<1>1 mm时,并未改善疾病的局部控制。(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7年4月26日在线版)

    主要结果

    “在预测局部复发时,常规采用的近切缘5 mm的阈值缺乏证据基础。” Sperry 表示,“浸润肿瘤与切除组织切缘间的距离不足1 mm,与显著增高的局部复发风险相关,但距离更大时并无统计学差异。该研究提示,近切缘阈值不足1 mm可鉴别出局部复发风险增高的患者,这些患者或可自补充治疗中获益。其中的要点是分析肿瘤样本,而非瘤床。”

    在口腔癌患者中,为了明确外科切缘的临床意义及影响,该项回顾性研究入组432例2005~2014年接受治疗的原发性口腔鳞癌患者,并排除存在复发疾病的患者。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2岁,男性占58%。T1期疾病占45%,T2期占21%,T3~4期占34%。发病部位:舌部炸45%,牙槽占21%,口腔底占18%,其他部位占15%。

    切缘状态与局部复发率

    ●镜下转移阳性者,局部复发率为44%;

    ●切缘<1 mm者,局部复发率为28%;

    ●切缘1 mm者,局部复发率为17%;

    ●切缘2 mm和3 mm者,局部复发率为13%;

    ●切缘4 mm者,局部复发率为14%;

    ●切缘≥5 mm者,局部复发率为11%。

    研究者表示,术中瘤床取样后,根据冰冻病理结果评估局部复发情况。其中,冰冻病理提示切缘阳性患者的局部复发风险最高,达54%;阴性冰冻切缘患者的为36%。针对切缘阳性患者,额外切除组织并未改善局部复发风险;辅助放疗也未改善局部控制情况。不考虑既往放疗情况,各种切缘状态患者的局部复发率是相似的。

    研究的局限性包括:完成大部分手术操作的外科医生数目相对较小;不能对比不同术中切缘评估方法所获得的结果,如瘤床与主要切除样本结果间的对比。

    (编译 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