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北京肿瘤医院首页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室动态

肿瘤科医生眼中的心理问题ceshi

发表时间:2017-07-04

      有一句俗话叫“隔行如隔山”,意思指不是本行的人就不懂这一行业的门道。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医生似乎就可以对所有的健康问题负责。但大家可能还不太清楚,即使在医学内部,也有着太多的领域,太多的门道。所以医院的科室分得很细,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内科、外科、眼科、皮肤科等,还有人们不是很熟悉的核医学科、变态反应科、基因诊断科等。外科医生可能不很懂内科治疗,而内科医生很可能不知道眼科的疑难。正因为科与科之间在知识领域方面存在着很多差异和不同,因此各科之间有很多联系和协作来解决不同的临床问题。在医院内部,科与科之间的相互会诊和转诊是很正常的事。

      作为一名从事肿瘤心理学工作的医生,我在临床中就曾发现肿瘤科医生与我所从事的领域“隔行如隔山”的问题。有一名患者,出现严重失眠、心烦、易激惹,并有过短暂意识紊乱,家属感觉他好像在说梦话。肿瘤科医生认为患者是焦虑抑郁问题,于是进行抗焦虑抑郁治疗,并给安定类药物希望使患者镇静下来。结果却是患者的症状越来越重,开始出现整夜不能入睡并大喊大叫。直到这时临床医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请精神科医生会诊。会诊后发现患者的诊断应该是“急性谵妄”,抗焦虑抑郁治疗不但无效,还会加重病情的发展。因为在谵妄的治疗中“安定类”药物的应用是需要非常慎重的,安定类药物虽然能有效改善焦虑,却可以加重“谵妄”患者的病情。还有一个例子,有一名患者出现失眠,尤其经常早醒,并伴有情绪低落。这名患者以前是每天早晨6点半左右起床,出现失眠后经常是早上3点多就醒来,再入睡就很难了。肿瘤科医生因此经常给她开安定等治疗失眠的药物,结果失眠始终没有好转,患者还越来越消瘦。经心理医生访谈后,患者被诊断为“抑郁症”。随后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早醒症状明显好转,情绪状况也明显改善。从这两个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例子可以看出,很多相似的临床症状有时却是完全不同的疾病表现,这时专科医生的判断会体现出权威性。

      临床肿瘤医生能在他们每天繁忙的工作中发现癌症患者可能存在某种心理问题已经十分难能可贵了,但要想知道具体会是什么样的心理问题、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治疗,并不是他们的专业特长所能完全覆盖和解决的。因此我建议如果肿瘤科医生发现患者有一些异常的心理或行为特征,如总是心烦意乱、容易激惹、情绪低落、失眠、食欲减退、经常哭泣等等,应及时请心理或精神专科医生会诊,以尽快明确诊断并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

      由此可见,肿瘤科医生的术业有专攻,他们对于患者的心理问题或情绪困扰并不总能及时的加以捕捉并给与适当的处理。有时肿瘤科医生眼中看到的“心理问题”也许还比不上患者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内心状况。所以我也建议患者本人或家属发现患者出现情绪波动时能及时告诉自己的主管医生或护士。

      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感到患者宁可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和痛苦,也不愿意将这些问题告诉医生。在美国一家大的肿瘤医院,患者就诊需知中就明确指出,患者有责任和义务提供准确、完整的疾病信息,有关患者的既往疾病史、住院情况、用药和与患者健康有关的其他事情。而且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情况发生变化或出现新的问题时,必须告诉医生和护士。

      我们虽然没有发给患者这样明确的就诊需知,但患者也应该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医护人员,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只有医患双方努力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癌症的任何情绪问题都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本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要很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不能无视自己的心理问题,或羞于告诉家人或医生,那样做的结果只能阻碍疾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