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特瑞普利单抗(君实生物)

发表时间:2019-06-22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84.jpg

    6月1日,特瑞普利单抗治疗难治性、转移性鼻咽癌的开放Ⅱ期研究的中期结果在ASCO上公布。这是一项由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瑞华教授牵头的临床研究,旨在评估特瑞普利单抗治疗鼻咽癌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7日,在135例疗效可评估的患者中,3例获得完全缓解,31例获部分缓解,40例疾病稳定,客观缓解率为25.2%,疾病控制率54.8%。从125例患者获得了PD-L1表达检测结果,其中45.6%为PD-L1阳性。相比PD-L1阴性患者,PD-L1阳性患者的ORR稍高。

    特瑞普利单抗已在中国被批准用于转移性黑色素瘤的二线治疗。目前,君实生物正与中国众多临床试验中心合作,针对特瑞普利单抗进行包含恶性黑色素瘤、尿路上皮癌、胃癌食管癌鼻咽癌等肿瘤适应证的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

    6月3日,特瑞普利单抗针对尿路上皮癌和胃癌的两项研究结果也在ASCO上公布。

    其中一项是特瑞普利单抗治疗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开放标签Ⅱ期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0日,在65例可评估患者中,2例完全缓解,18例部分缓解(PR),13例疾病稳定,客观缓解率为30.8%,疾病控制率50.8%。至数据截止日,20例获得缓解的患者中有14例(70%)仍持续缓解。

    研究者认为,在化疗难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中,特瑞普利单抗显示出令人鼓舞的抗肿瘤作用,且安全性可控,但还需持续监测该药治疗的其他安全性事件以及疗效指标。

    另一项研究标题为肿瘤突变负荷(TMB)可预测接受特瑞普利单抗治疗后具有总体生存优势的经化疗难治性胃癌患者。该研究同样由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瑞华教授牵头,旨在评估特瑞普利单抗治疗胃癌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评价TMB等生物标志物对疗效的预测价值。

    结果显示,在胃癌队列中的58例患者在接受特瑞普利单抗治疗后,客观缓解率为12.1%,疾病控制率39.7%。同时,PD-L1阳性患者的ORR显著高于PD-L1阴性患者。TMB≥12个/Mb的患者的ORR也显著高于TMB<12的患者。高TMB亚组患者的OS相比低TMB亚组也明显延长,而PD-L1表达状态对OS无明显影响。

    研究者认为,相比PD-L1表达状态,TMB可以更好地预测接受PD-1免疫疗法的化疗难治性胃癌患者的总体生存预后。

    特瑞普利单抗是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根据公告,该药从2016年初开始临床研发,至今有20多项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包括在美国同步开展的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