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肺癌术后 患者报告结局为基础的症状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四川省肿瘤医院李强教授和石丘玲教授等报告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CN-PRO-Lung 2研究)显示,基于患者报告结局(PRO)的症状管理模式,可减轻肺癌患者出院后4周内的症状负担和减少并发症。(J Clin Oncol. 2022年1月7日在线版 DOI:10.1200/JCO.21.01344)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人们健康,而肺癌患者康复管理是一项异常艰巨且重要的任务。基于PRO的症状管理在胸部肿瘤外科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有10年前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Cleeland CS等开展的随机对照研究。其结果显示,基于PRO的症状监测-预警-反馈可减轻胸部手术患者出院4周内的症状严重度。而国内外的医疗体系运行模式、互联网可及度等均明显不同,因此,基于PRO的患者管理模式能否在中国发挥有利作用尚不可知。

CN-PRO-Lung 2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旨在评估肺癌术后早期,基于PRO的症状管理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在手术前,临床诊断为肺癌的患者被1∶1随机分配到接受术后基于PRO的症状管理(干预组)或常规护理(对照组)。所有患者在术前、术后每天以及出院后每周两次直到第4周,通过电子PRO系统报告MD安德森症状量表-肺癌子表(MDASI-LC)上的自我症状。在干预组中,预设的5个目标症状(疼痛、乏力、睡眠不安、气短、咳嗽)中的一个超过预警值(≥4分),系统将实时生成警报并发送给医生进行处理。对照组患者仅接受上述PRO症状监测,而无预警和医生主动处理过程。

主要研究结局为患者出院时的症状阈值事件(任何目标症状评分≥4分)的数量,采用PP分析。该研究共纳入患者166例,干预组和对照组各83例。结果显示:出院时,干预组报告的症状阈值事件比对照组少(中位数:0件 vs.2件,P=0.007);在出院后4周,干预组和对照组之间保持了这一差异,(中位数:0件 vs. 0件,P=0.018)。干预组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21.5% vs.40.6%,P=0.019)。医生处理每次预警的中位时间为3分钟。

该研究从团队组建、研究设计、项目立项、平台构建、研究实施到成果发表,共历时5年。研究在全球首次验证了基于PRO的主动症状监测-预警-反馈全程管理模式可加速肺癌患者术后康复,且患者满意度高。首次在中国文化背景和医疗体系下,证实了基于PRO的主动管理模式在外科领域的有效性及可行性。该研究将促进PRO这一新型临床指标在我国恶性肿瘤临床科研及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并且,其形成了PRO用于肺癌术后管理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将为改变患者住院期间“被动式”管理、出院后“散养”状态和解决“看病难”等问题提供新思路,有望填补国内基于PRO的围手术期全程管理空白。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