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mccRCC 高MVD和高MCD与结局的改善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病理学系Denize等报告,在转移性肾透明细胞癌(mccRCC)患者中,高微血管密度(MVD)和高肥大细胞密度(MCD)与mccRCC结局的改善相关,但不能预测卡博替尼相对依维莫司的疗效。(Clin Cancer Res. 2022年1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3088)

抗血管生成VEGF受体(VEGFR)抑制剂获批治疗mccRCC,且在高血管生成肿瘤中的疗效更高。为了探究血管生成标志物,包括MVD和MCD,是否可以预测卡博替尼对比依维莫司的获益,该分析自METEOR研究(NCT01865747)入组患者(卡博替尼216例,依维莫司214例)样本,通过针对CD31和类胰蛋白酶的双重免疫组织化学自动图像分析探究MVD和MCD,并将可评估病例的结果(MVD的为360例,MCD的为325例)与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和客观缓解率(ORR)相关联。

结果显示,MVD与MCD正相关。在全队列中,高MVD和高MCD与较长的PFS相关;PFS改善在MCD和MVD均较高的患者中最为明显。与依维莫司相比,卡博替尼与PFS、OS和ORR的改善均相关,且与MVD水平无关。卡博替尼与ORR改善的相关性也不受MCD水平的影响。在低MCD的肿瘤中,卡博替尼对比依维莫司的疗效更佳。

(编译 梁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