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新型纳米颗粒疗法或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Wake Forest医学院Liu等报告,纳米颗粒疗法可以增强癌症免疫疗法的疗效,且可能是一种治疗恶性胸腔积液(MPE)的新方法。(Nat Nanotechnol. 2021年12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65-021-01032-w)

美国每年新发MPE逾200 000例,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三分之一以上。MPE预示着晚期转移性癌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导致呼吸困难、疼痛、体重减轻和体力活动减少),且与预后不良有关,患者平均生存期仅4~9个月。

有临床证据还表明,MPE包含丰富的肿瘤相关免疫细胞,其可阻止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消除癌症细胞,这种“冷”的免疫环境可能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

研究者们开发了一种被称为脂质体环二核苷酸(LNP-CDN)的纳米颗粒,能靶向激活免疫通路STING,该通路可将肿瘤相关免疫细胞重新编程为活性抗肿瘤细胞。

肿瘤微环境包括两个不同的组分,即积液和胸膜肿瘤,它们在胸膜腔内共存。这两个不同的组分使治疗干预和药物输送面临挑战性。在小鼠模型中进行胸腔内注射后,积液空间和肿瘤内的“冷”免疫环境均被减弱。LNP-CDN联合抗PD-L1免疫治疗,能显著缩减MPE的体积并抑制了MPE小鼠模型胸膜腔和肺组织中的肿瘤生长,从而延长了生存期。

在人类MPE组织样本中,纳米颗粒疗法有类似的效果,能增强细胞毒性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编译 张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