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非小细胞肺癌 CTSF联合FBLN1可为脑转移的新型标志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大连医科大学第二医院Wei等报告,血清组织蛋白酶F(CTSF)联合FBLN1可供非小细胞肺癌(NSCLC)脑转移(BM)的早期诊断、治疗反应监测和预后评估,是一组新型的血检标志物。(Br J Cancer. 2022年2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16-022-01744-3)

早期微转移是NSCLC BM患者预后不良的主要原因,但尚缺乏无创检测方法。为了基于蛋白质组学确定可供早期诊断和监测的循环生物标志物,研究者在动物源性高度脑转移性肺癌细胞系中通过分泌蛋白质组学检测到上调的蛋白质,然后在血清发现队列(80例)、血清验证队列(459例)和组织验证队列(76例)中验证这些血检的蛋白质标志物。模型验证队列(160例)用于验证所构建预测模型的稳定性。研究者通过患者CTSF水平的变化以监测治疗情况。

结果显示,BM患者对比无BM患者和原发性脑肿瘤患者,血清、组织中CTSF和FBLN1水平都特异性上调。CTSF联合FBLN1的诊断性能优于各自的诊断性能。血清CTSF变化可反映NSCLC BM患者的治疗缓解情况,且比MRI更早地检测到进展趋势。CTSF组织高表达与较短的无进展生存期相关,且为独立的预后因素。 (编译 付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