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新算法准确区分转移性前列腺癌终生风险人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美国圣地亚哥退伍军人医疗保健部Pagadala等报告,一种新的基因评分算法(PHS290),能准确识别出转移性前列腺癌终生高风险或低风险的男性,以及死于该疾病的男性。(2022年ASCO GuCS大会. 摘要号155)

新算法(PHS290)包含290个与前列腺癌相关的遗传变异。该研究在过去十年中招募了超过650 000例退伍军人参与者,约600 000例为男性,其中近97%的男性有临床信息。约425 000例具有欧洲血统,约105 000例具有非洲血统,其余的参与者为亚裔或西班牙裔。参与者的中位年龄为69岁,所有人都同意采血进行基因分型,以供计算遗传评分。此外,研究团队还收集了任何前列腺癌家族史(一级亲属)和祖先群体来源的信息。

结果显示,共有582 515例男性被纳入分析。在评估血统和风险后,非洲血统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是欧洲血统男性的1.84倍,转移性疾病和死亡风险则分别高出2.27倍和1.97倍。西班牙裔男性的评分与欧洲血统男性的相似。但因亚洲血统男性样本量过小,无法确定风险情况。除血统外,前列腺癌家族史也增高了疾病发展(HR=1.9)和相关死亡(HR=1.67)的风险。

多基因评分结果显示,评分在上五分位数水平男性的死亡风险是下五分位数水平男性的4.4倍。与下五分位数水平男性相比,上五分位数水平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高5.6倍,罹患转移性疾病的风险增高4.18倍。在多血统队列中,多基因危险评分仍能有效风险分层。即使考虑了家族史和血统,多基因评分仍是前列腺癌死亡强有力的独立预测因子。

评论者表示:这是一项在探究多基因与致命性前列腺癌终生风险相关性方面规模最大、最多样化的验证性研究。这提示广泛的遗传风险评分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工具,可以通过识别相关风险人群来指导筛查决策,且在不同人群中得到了验证。 (编译 何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