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复发性儿童AML UBTF-TD亚型复发风险高,应积极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Umeda等报告,9%的复发性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病例存在一种新突变——UBTF基因13号外显子串联重复(UBTF-TD),或可定义为一种新亚型。(Blood Cancer Discov. 2022年2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158/2643-3230.BCD-21-0160)

为了在复发性AML中探究可能导致复发的突变,并明确复发病例中突变与原发时已知突变的差异,研究人员对一组136份复发性AML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全外显子组测序、靶标捕获测序和RNA测序,最终将UBTF-TD作为研究焦点。

研究者另选417例患者的转录数据,发现UBTF-TD没有与常见的或罕见的AML亚型突变共存。在所有共存WT1和FLT3突变且未见其他驱动突变的样本中,均发现了UBTF-TD。这表明,UBTF-TD可能为驱动事件,但尚需在原发癌症中发现串联重复方可获证。因此,在原发样本和复发样本(有UBTF-TD)相匹配的扩展队列中,研究者确定了4例患者,并发现原发样本中都存在UBTF-TD。

将UBTF-TD用于风险分层后,在COG AAML1031试验的数据中,UBTF-TD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降低20%,5年无事件生存率降低15%,治疗后可测量残留疾病阳性率可能更高。这些特征与FLT3和WT1突变的共存无关。

研究者介绍:UBTF-TD既存在于复发性AML样本,也见于原发样本,且与其他亚型定义的AML突变互斥。UBTF-TD AML患儿的复发风险很高,应该接受更积极的治疗。

另有评论者表示:该研究揭示了一种具有独特生物学和不良结局的新型遗传亚型,推进了人们对AML的理解,但尚存在缺乏能够自动识别UBTF-TD的集成计算框架、低估UBTF突变样本的百分比和可供测序儿科AML样本数量相对较少等局限性。

(编译 孟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