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诊断性切除和活检的时间间隔不影响结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澳大利亚黑色素瘤研究所 Sharouni等报告,原发性黑色素瘤诊断性活检切除与前哨淋巴结活检(SNB)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影响前哨淋巴结阳性率或生存结果。这保证了早期或延迟性的广泛切除和SNB都不会对预后产生不利影响。(Eur J Cancer. 2022年3月5日在线版 DOI: 10.1016/j.ejca.2021.12.035.)

原发皮肤黑色素瘤的诊断性活检切除和SNB间的最佳时间间隔尚不清楚。该研究试图确定该间隔是否影响前哨淋巴结阳性率、复发或生存。

2004~2014年收集的数据来自荷兰黑色素瘤患者人群队列,该队列在初次诊断后100天内接受了SNB(7660例),以及来自澳大利亚黑色素瘤治疗中心类似的大型队列(3478例)。以连续(以周为单位)和分类(每月)的方式分析至SNB的时间。使用多变量logistic回归评估SNB时机对前哨淋巴结阳性的影响,并使用Cox比例风险回归分析评估其对无复发生存期(RFS)和总生存期(OS)的影响。

在荷兰和澳大利亚的队列中,至SNB的时间与任一队列的前哨淋巴结阳性之间均无显著相关性,至SNB的时间对任一队列的RFS或OS均无影响。RFS和OS基于样条的 HR 曲线证实了这些发现。

(编译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