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头颈癌患者 多因素影响先进放疗方式的选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美国埃默里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McCall等报告,在头颈癌患者中,老人、黑人、教育程度较低地区的居住者、中等收入以下地区的居住者,接受先进放疗方式的可能性显著降低。保险不足者也不太可能接受先进的技术。(2022年头颈癌多学科研讨会. 摘要号17)

尽管先进放疗技术被共识指南视为标准医疗选择,但这种模式的实施和相应医疗模式在美国仍不明确。为了探究先进放疗技术(如调强放疗IMRT或质子束放疗)在种族、社会经济和地理区域方面的差异,该项回顾性研究自国家癌症数据库入组2004~2017年接受治愈性体外放疗的头颈癌患者的相关数据。包括早期声门癌、皮肤原发癌或转移性疾病的患者,以及接受姑息治疗的患者,但排除了放疗方式数据缺失的患者。

结果显示,2004~2012年,先进放疗技术的使用大幅增加,这主要得益于IMRT的应用。2004年,IMRT约占头颈癌患者放疗病例的77%,但到2012年已升至95%。虽然自2012年以来IMRT的使用逐渐增加,但现阶段最先进的放疗技术为质子束放疗,其应用日益增长。

177 373例头颈癌患者可供分析,94.2%接受了先进放疗技术,其中93.3%接受了IMRT,0.9%接受了质子束放疗。但在2017年,质子束放疗仅约为2.7%。

多变量分析显示,黑人、中等收入以下地区的居住者、高中毕业率较低地区的居住者,接受先进放疗技术的可能性较小。同样,医疗照顾项目(Medicare)和医疗救助项目(Medicaid)受益人以及未参保患者,接受先进放疗技术的可能性也显著降低。

口咽和鼻咽原发性肿瘤患者更有可能接受先进放疗技术。更高的T分期、更高的终末期、同步化疗和更高的放疗剂量也与先进放疗技术的使用相关。

与美国南方地区的患者相比,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患者不太可能接受先进放疗技术。在体量较大的学术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以及居住地到治疗设施距离较远的患者更有可能接受先进放疗技术。 (编译 张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