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术前放疗后 保留皮肤乳房切除术+立即DIEP皮瓣重建安全可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Thiruchelvam等报告的一项多中心、前瞻性、非随机、可行性研究显示,术前放疗后进行保留皮肤的乳房切除术和立即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重建是可行的,技术上是安全的,乳房开放伤口的发生率与术后放疗报告的相似。仍需一项比较乳房切除术后放疗和术前放疗的随机试验,以精确确定和比较手术、肿瘤和乳房重建的结果,包括生活质量。(Lancet Oncol. 2022年4月7日在线版)

在乳房切除术和自体游离皮瓣乳房重建前进行放疗可以避免对健康供体组织的不良辐射影响和延迟给予辅助放疗。然而,这种治疗顺序的证据稀少。该研究的目的是探讨需要乳房切除术的乳腺癌患者在术前放疗后行保留皮肤的乳房切除术和DIEP皮瓣重建的可行性。

英国的两个国民健康服务信托机构开展了一项前瞻性、非随机的可行性研究。入组患者为年龄在18岁以上,实验室诊断为原发性乳腺癌,需要乳房切除术和乳房切除术后放疗,适合进行DIEP皮瓣重建。

术前放疗在新辅助化疗后3~4周开始,并根据需要以40 Gy/15 f(3周)或42.72 Gy/16 f(3.2周)的剂量照射乳腺及区域淋巴结。术前采用放射治疗肿瘤组毒性分级系统评估不良皮肤辐射毒性。术前放疗结束后,计划进行2~6周的保留皮肤的乳房切除术和DIEP皮瓣重建。主要终点是术后4周需要包扎的大于1 cm宽的乳房开放性伤口的比例,在所有参与者中进行评估。本研究已在clinicaltrials.gov注册,编号为NCT02771938,招募以结束。

2016年1月25日至2017年12月11日,共纳入33例患者。在术后4周,33例患者中有4例(12.1%,95%CI 3.4%~28.2%)的乳房开放性伤口大于1 cm。1例(3%)患者合并湿性脱屑(3级)。无严重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无治疗相关死亡。 (编译 朱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