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疗效评分在乳腺癌试验中的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Marczyk等报告,疗效评分(TES)可以量化乳腺癌临床试验中观察到新辅助化疗的病理缓解整体分布之间的差异,较单纯使用病理完全缓解(pCR)率,可以作为一个更好的早期替代指标来预测试验组水平的生存差异。(Ann Oncol. 2022年5月2日在线版 DOI: 10.1016/j.annonc.2022.04.072)

新辅助化疗后pCR率的差异并不能反映治疗对试验组残余肿瘤降期的影响。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方法来比较残余肿瘤负担(RCB)值在临床试验组之间的整体分布,以更好地量化治疗的细胞毒性疗效的差异。

TES反映了两个试验组RCB值加权累积分布函数之间的面积。TES基于改良的Kolmogorov-Smirnov(KS)检验,增加了权重函数,以捕捉高RCB值的重要性,并使用两个分布函数之间的差异下面积作为统计度量。TES越高,试验组的RCB值越低。

该研究从Ⅰ-SPY2试验的德瓦鲁单抗(durvalumab)联合奥拉帕尼组(72例)和相应的对照组(282例)开发了TES。其他11个试验组和对照组(947例)被当作验证集以评估TES的性能。研究还比较了KS、Mann-Whitney和Fisher确切概率法检验的TES间的差异,以确定具有更高细胞毒性疗效的试验组,并在试验组水平上评估了与生存差异的相关性。

结果在验证集中,TES识别出pCR率较高的患者群,但如果治疗没有减少高RCB值的频率,即使pCR率提高,也能更准确地识别出有效性较低的方案。TES与生存的相关性高于pCR率差异与生存的相关性。

(编译 董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