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研究发现T细胞行为可预测抗癌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美国威尔康奈尔大学医学科学研究生院Jaiswal等报告,当浸润恶性肿瘤时,T淋巴细胞的遗传程序和随后遵循的发育路径可能会影响其对免疫治疗的应答,并可预测患者的总生存期。这与黑色素瘤中普遍存在的免疫应答模型的结论不同。(Cancer Cell. 2022; 40: 524. DOI: 10.1016/j.ccell.2022.04.005)

虽然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在改善T细胞应答、重新唤醒T细胞攻击肿瘤和消除肿瘤的能力方面比较成功,但部分患者的肿瘤对免疫检查点阻断没有反应。为了找出原因,该项研究纳入数千份人类肿瘤样本、来自许多数据集和肿瘤类型中的个体层面的人类T细胞,并将相关分析结果与T细胞在应对感染、癌症和疫苗(包括人类疫苗)时的许多行为模型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T细胞要么陷入早期激活状态,要么发展成为记忆细胞,这些细胞被当前的免疫治疗所扩增。

浸润性T细胞并非在每个肿瘤中都遇到相同的命运。与流行的观点相反,除了早期激活和转换为记忆之外的“启动失败”似乎是问题所在。使用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黑色素瘤时,长寿记忆程序的富集与总生存期和对治疗的成功应答均密切相关。

虽然目前的工作集中在恶性黑色素瘤上,但研究者们还发现,类似的现象可能还是T细胞对其他类型癌症(包括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和肝癌)反应差异的起因。

除了预测结局外,研究者还希望找到改变结局的方法。例如,让T细胞通过“启动失败”并在缺乏它们的患者中诱导形成肿瘤浸润性记忆T细胞,可能会使无反应肿瘤对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敏感。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