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错配修复缺陷局部晚期直肠癌 PD-1抑制剂单药作为根治性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Cercek报告的研究显示,PD-1抑制剂Dostarlimab治疗Ⅱ期和Ⅲ期错配修复缺陷(dMMR)直肠腺癌,患者获得临床完全缓解且可免于接受放化疗和手术。(摘要号 LBA5)

新辅助化放疗后进行直肠手术切除是局部晚期直肠癌的标准治疗,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与放疗联合有望提高这类患者治疗效果。错配修复缺陷是直肠癌的一个亚群,约5%~10%的直肠癌是dMMR,会导致对化疗耐药性。基于错配修复缺陷转移性结直肠癌对PD-1阻断剂有反应,研究团队假设局部晚期错配修复缺陷直肠癌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敏感,且可能改变放化疗和手术的要求。

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前瞻性Ⅱ期研究,使用PD-1抑制剂Dostarlimab,每3周一次给药治疗Ⅱ期和Ⅲ期错配修复缺陷直肠腺癌患者,持续6个月,随后进行标准放化疗和手术。达到临床完全缓解的患者可免去放化疗和手术。

12例患者开始治疗,至少随访6个月。12例患者均获得临床完全缓解,MRI、FDG-PET、电子可视化内镜、直肠指检或活检均无肿瘤迹象,满足研究共同主要终点。

迄今为止,在随访期间(范围6~25个月)无患者需要放化疗或手术,也未发现进展或复发病例。未观察到>3级的严重不良事件。

研究者指出,错配修复缺陷局部晚期直肠癌对PD-1抑制剂单药治疗异常敏感,新辅助Dostarlimab治疗6个月对于Ⅱ/Ⅲ期dMMR直肠癌患者是一种有前景的新疗法,需更长随访和总生存终点的更大多中心临床试验数据证实,以指导患者的治疗。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