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胆管癌靶向药Futibatinib的FOENIX-CCA2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会上报告了胆管癌靶向药Futibatinib的FOENIX-CCA2研究最终分析结果,证实了Futibatinib在未接受系统治疗的FGFR2突变肝内胆管癌患者有持久疗效和良好耐受性。(摘要号 4009)

Futibatinib(TAS-120)是一款在研、口服、强效、选择性、不可逆FGFR1、2、3、4小分子抑制剂。

FOENIX-CCA2研究为全球单臂、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旨在探讨Futibatinib在未经系统治疗的 FGFR2 突变肝内胆管癌患者中的疗效及安全性。主要研究终点为客观缓解率(ORR),次要研究终点为疾病控制率(DCR)、缓解持续时间(DoR)和安全性数据。

本次会上报告最终分析结果,数据截止日为 2021 年 5 月 29 日, 平均随访25.0个月, 93% 患者已经停止接受治疗。周期数中位数是13.0 月,持续时间中值的9.1 月。ORR、DCR 及 OS 和安全性数据基本与中期分析一致。

客观缓解率41.7%,疾病控制率82.5%。中位缓解持续时间9.5个月,1例完全缓解,42例部分缓解,42例疾病稳定,16例疾病进展,74%的缓解持续6个月以上,18.6%持续12个月以上。

最终结果证实了Futibatinib在未经系统治疗的 FGFR2 突变肝内胆管癌患者中持久疗效和良好耐受性,同比超过了该患者群体的历史数据。

肝内胆管癌发病隐秘确诊时间晚,生存较差。以往传统的常规化疗方案一线吉西他滨联合顺铂的中位总生存时间约为1 年,二线化疗约为6 个月。FGFR作为胆管癌靶向治疗中重要的靶点近年来为人们所熟知。FGFR2 是 FGFR 家族中最常见的一种亚型,作为最重要治疗靶点在胆管癌患者中的检出率在10%~20%。

(编译 胡俊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