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RELATIVITY-047研究 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双免治疗结果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会上报告了LAG-3抑制剂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这一抗LAG-3抗PD-1的双免组合的关键Ⅱ/Ⅲ期RELATIVITY-047 研究结果,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对比纳武利尤单抗单药用于初治晚期或不可切除黑色素瘤患者在各亚组中无进展生存、总生存和客观缓解率均有优势,结果与全组结果一致,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有较好的获益风险比。(根据关键亚组分类)。

此前报告的该研究(NCT03470922)结果显示,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对比纳武利尤单抗单药显著改善初治转移性或不可切除黑色素瘤患者无进展生存(主要终点),次要终点OS改善虽然无统计学显著性,但有临床获益,ORR也有显著提高。各亚组(LAG3表达、PD-L1表达、BRAF V600突变状态、转移分期)均优于纳武利尤单抗,此次报告的是不同分层因素的ORR结果及其他亚组OS和ORR。

患者1:1 随机接受 RELA 160 mg +480 mg或 纳武利尤单抗 480 mg静脉输注, 4 周一次。主要终点是独立中心影像(BICR)根据 RECIST v1.1 评价的无进展生存期(PFS)。次要终点是OS和(BICR)评价的ORR,并进行分级检测。探索性分析包括按预先设定的亚组进行PFS、OS和ORR分析。

在各关键亚组中RELA+纳武利尤单抗组的PFS仍优于对照组。RELA+纳武利尤单抗组OS和ORR在各关键亚组中亦优于纳武利尤单抗组,包括那些预后不良的亚组。在以下分层中,RELA+纳武利尤单抗组均优于纳武利尤单抗组,包括LAG-3表达≥1%(47% vs 35%)、LAG-3表达<1%(31% vs 24%)、PD-L1≥1%(53% vs 45%)、PD-L1<1%(36% vs 24%),BRAF野生型(43% vs 34%)、BRAF突变型(43% vs 31%)。在所有接受治疗的患者中,Relatlimab+纳武利尤单抗组不良反应,未报道新的或非预期的不良反应。

该组合疗法于今年3月份获FDA批准用于≥12岁的晚期黑色素瘤的治疗,成为继2015年伊匹单抗+纳武利尤单抗之后首次有新的免疫联合治疗获批。本次会上报告的是该研究ORR和OS在各亚组中的详细结果,各亚组ORR双药均优于单药,LAG-3表达≥1%和PD-L1≥1%的患者较LAG-3、PD-L1低表达的患者ORR更高。预后较差的亚组包括M1c期、肿瘤负荷高(靶病灶直径较大)、LDH高于正常上限这些亚组中,双药同样优于单药,各亚组均有获益提示不需对患者进行筛选。研究结果奠定了这一高效低毒组合在晚期黑色素瘤中的优势地位,未来或有望取代传统伊匹单抗+纳武利尤单抗双免治疗。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