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晚期胃癌 抗PD-1抗体加瑞戈非尼或仑伐替尼有活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东医院Kawazoe等报告,较长的随访时间显示,虽然在肝转移中有更强的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但抗PD-1抗体加瑞戈非尼或仑伐替尼治疗晚期胃癌(AGC)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与肝转移状态无关。(Clin Cancer Res. 2022年7月8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2-0630)

研究者之前曾报道过瑞戈非尼加纳武利尤单抗(REGONIVO)或仑伐替尼加帕博利珠单抗(LENPEM)在AGC中的初步活性。同时,一些研究表明肝转移对免疫治疗的反应较弱。

在更长随访的Ⅰb期REGONIVO试验和Ⅱ期LENPEM试验中,对有无肝转移的AGC患者评估了合并疗效结局(REGONIVO+LENPEM队列)。研究者还调查了抗PD-1单药(抗PD-1单药队列)的疗效。采用多重免疫组化方法比较了胃癌原发灶与肝转移灶的免疫微环境。

在REGONIVO+LENPEM队列中,中位随访时间为14.0个月,肝转移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和中位总生存期(mOS)分别为46%、7.8个月和15.6个月,而无肝转移患者的分别为69%、6.9个月和15.5个月。

在抗PD-1单药治疗队列中,中位随访时间为27.6个月,肝转移患者的ORR、mPFS和mOS分别为9%、1.4个月和6.4个月,而无肝转移的患者分别为22%、2.3个月和9.0个月。多重免疫组化显示肝脏转移与大量的免疫抑制细胞有关,如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与胃癌原发灶相比CD8+ T细胞较少。

(编译 欧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