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活检前列腺癌对比良性患者的肠道菌群不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芬兰图尔库大学Boström等报告,前列腺癌患者与良性活检患者的肠道菌群存在显著差异。虽然这仅为相关性结论,但或可部分解释生活方式影响与前列腺癌地理差异之间的关系。(自2022 EAU大会)

肠道微生物群的状态与许多疾病有关,即使是在远离肠道的器官中也是如此。为了探究肠道微生物群的状态在前列腺癌中的作用,研究者自一项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Multi-IMPROD)入组患者样本,对181例疑似前列腺癌并正在接受前列腺癌诊断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群进行测序,于磁共振成像扫描后前列腺活检时收集微生物群样本。

结果显示,60%的患者被确诊为前列腺癌,他们的肠道菌群特征与良性活检者的显著不同。癌症患者体内普雷沃菌属_9和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的水平升高。与非癌症患者相比,他们的Jonquetella、Moryella、厌氧球菌、棒状杆菌和CAG-352水平也较低。 (编译 王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