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HL长期幸存者 乳房平均剂量预测后续乳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荷兰癌症研究所Roberti等报告,在霍奇金淋巴瘤(HL)长期幸存者中,乳房的平均放疗剂量可预测后续的乳腺癌风险。(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6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c125)

HL患者胸部放疗后,幸存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高。病例对照研究显示,估计放疗剂量相对乳腺肿瘤的发病部位呈线性的放疗剂量-反应关系。但这些相对风险不能预测乳房任何部位乳腺癌的绝对风险。为了探究放疗剂量和放疗体积的单因素作用和联合作用,该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入组173例存活5年的HL幸存者和464例匹配对照,分析了乳房平均放疗剂量和各种剂量体积参数对HL幸存者乳腺癌风险的影响。

结果显示,在乳房的平均放疗剂量[每Gy的超额比值比(EOR/Gy)为0.19,95%CI 0.05~1.06]和中位剂量(EOR/Gy为0.06,95%CI 0.02~0.19)方面,均存在有统计学意义的线性剂量-反应关系,未见有统计意义的曲率。除Gini指数和平均绝对差异外,所有评估指标均正相关。这些评估指标都显示出相似的剂量-反应模式,但校正平均剂量后不再具有统计学意义。未见平均剂量效应出现有统计学意义的变化。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