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部分癌症疼痛患者 或应选用两阶梯镇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英国爱丁堡大学Fallon等报告,对部分癌症疼痛患者而言,两阶梯镇痛又有了新的证据支持。(Ann Oncol. 2022年8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016/j.annonc.2022.08.083)

在世界范围内,癌症疼痛管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三阶梯镇痛指南建议,但在第二阶梯使用弱阿片类药物(例如可待因)是有争议的,因为小剂量强阿片类药物的效果可能更好,特别是在弱阿片类药物价格昂贵的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

为了评估不采用WHO第二阶梯镇痛建议后的镇痛效率、安全性和成本,该项国际、开放标签、随机等比平行分组试验入组NRS评估癌症疼痛评分>4的、按照WHO三阶梯镇痛至少需要第一阶梯药物(扑热息痛)镇痛治疗的患者,分为对照组(弱阿片类药物,WHO第二阶梯)或试验组(强阿片类药物,WHO第三阶梯)。主要终点为至稳定控制疼痛的时间,意向治疗分析,随访时间为20天。次要终点包括痛苦、阿片类药物相关的不良事件和成本。

结果显示,对照组和试验组分别有患者76例和77例,组间至稳定控制疼痛的时间无显著差异(P=0.667)。对照组的校正风险比为1.03(95%CI 0.72~1.49),其中38例(53%)因镇痛无效而需改用强阿片类药物。至更换药物的中位时间为镇痛治疗的第6天(IQR:4~11天)。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患者的恶心症状较少(P=0.009),费用也较低。

(编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