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正念意识实践可改善年轻乳腺癌患者生物行为健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Bower等报告的一项健康之路试验(Pathways to Wellness trial)的次要结果显示,正念意识实践(MAP)对年轻乳腺癌幸存者的心理和免疫结果有有益的影响,是一种有前途的、增强生物行为健康的方法。(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9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c180)

该试验测试了两种干预措施对年轻乳腺癌幸存者的有效性:MAP和生存教育(SE)。这项计划的二次分析检查了干预对压力(应激)、积极心理结果和炎症的影响(clinincaltrials.gov注册,NCT03025139)。

在50岁或之前诊断为乳腺癌并完成治疗且抑郁症状加重的女性被随机分配到6周的MAP、SE或等待名单对照(WLC)组。在干预前和干预后以及3个月和6个月随访时进行的评估测量了一般的压力(应激)感知、癌症相关的干扰性想法和担忧、积极的情感、生活的意义/平静、利他主义/共情,以及炎症标志。采用线性混合模型分析比较了各干预组与WLC相比随时间的结果变化。

247例女性被随机分为MAP组(85例)、SE组(81例)和WLC组(81例)。与WLC相比,MAP在干预后和3个月随访时显著减少了侵袭性思维和担忧(P<0.027),在干预后显著增加了积极的情感和意义/平静,在3个月随访时积极情感持续(P<0.027)。与WLC相比,SE在3个月随访时显著减少了侵袭性思维,在6个月随访时显著增加了积极情感(P<0.01)。WLC中促炎基因表达较MAP增加(P=0.016),但与SE无差异。其他结果无干预作用。

(编译 杨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