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无骨转移的mCSPC 新工具可辅助正确处方骨改良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Huntsman癌症研究所Sahu等报告,在退伍军人事务部(VA)研究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中,一种基于算法的决策工具消除了骨改良药(BMA)不当的处方开具情况。在实施该工具之前,该部门针对无骨转移的转移性敏感耐药前列腺癌(mCSPC)男性病例,超过50%的BMA处方均不当;而在采用该工具后,该比例降至0。(2022 AVAHO大会. 摘要号E-Poster 48)

长期雄激素剥夺疗法(ADT)仍然是治疗局部晚期和转移性PC的支柱,但存在潜在的骨骼健康并发症风险。对此,虽然有循证指南给出了建议,但也存在BMA使用不足和过度的情况,继以会增加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或导致不必要的成本和毒性风险。

据盐湖城VA医疗中心的图表数据:在41例无骨转移的mCSPC患者中,58%的患者被按照有骨转移的情况接受了对应剂量的BMA治疗,且几乎三分之一的患者在BMA治疗前没有接受评估,包括全面牙科检查及必要的预防性牙科工作完成后才能开始的治疗。

为了能提供符合指南推荐的策略来改善VA中心患者的骨骼保健,该研究创建了一种基于算法的临床实践决策工具,以期临床医生逐步遵循适当的算法,以确保治疗前的牙科评估和使用正确剂量的药物。

结果显示,该工具的实施导致临床医生在处方地诺单抗和唑来膦酸盐的实践中存在显著差异。与实施该工具前58%的患者接受了不当治疗相比,实施后接受评估的35例患者均未接受不当治疗。而该工具实施前41例未接受推荐牙科评估患者中的12例(29%),实施所有35例患者,都接受了牙科评估。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