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7-318期(小样)-1.jpg

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 筛查时联合降低风险药物可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Jayasekera等报告,在筛查中加入降低风险的药物可以进一步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针对高危女性的临床指南应考虑在个体风险因素的基础上整合降低风险的药物治疗和筛查以供共同决策。(J Clin Oncol. 2022年12月1日在线版)

最近的研究,包括对88项试验的荟萃分析,显示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复发率和死亡率高于预期。这些新发现表明,有必要重新评估降低风险药物的使用,以避免高危女性发生浸润性乳腺癌和乳腺癌死亡。

该研究采用了一个已建立的癌症干预和监测建模网络模型,根据乳腺癌监测联盟风险计算器,评估5年患乳腺癌风险≥3%的女性服用降低风险药物的终身获益和危害。模型输入参数来自荟萃分析、临床试验和大量观察数据。研究评估了5年的降低风险药物治疗(他莫昔芬/芳香化酶抑制剂)与年度筛查性乳房X线摄影联合或不联合磁共振成像(MRI)与未进行筛查、MRI或降低风险药物治疗的效果。模拟结果包括浸润性乳腺癌、乳腺癌死亡、不良事件、假阳性和过度诊断。研究对年龄、家族史、既往活检等个体风险因素进行了亚组分析。

与未接受他莫昔芬或筛查的患者相比,每年筛查(联合或不联合MRI)且接受降低风险的他莫昔芬降低了40%的浸润性乳腺癌风险和57%的乳腺癌死亡风险。这相当于在每1000例高危妇女中,绝对减少95例浸润性乳腺癌和42例乳腺癌死亡。然而,这些药物都有副作用。例如,他莫昔芬可能会使每1000名高危女性中患子宫内膜癌的人数增加到11人。获益和危害因个人特点而异。

(编译 郭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