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7-318期(小样)-1.jpg

儿童期HL长期幸存者 神经认知缺陷者的EAA风险明显升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7

美国Wilmot癌症研究所Williams等报告,儿童期霍奇金淋巴瘤(HL)的长期幸存者,具有显著的表观遗传年龄加速度(EAA),这与视觉运动处理速度、短期和长期记忆以及语言流畅性的缺陷均相关。EAA可能是一个有用的生物标志物,可用于识别出有加速认知早衰风险的幸存者。(2022 ASH年会. 摘要号902)

儿童期HL的长期幸存者,发生心肺疾病、认知障碍和过早死亡的风险较高。为了探究此类幸存者中生物性衰老和神经认知功能之间的相关性,该研究自St. Jude Lifetime队列纳入215例儿童期HL幸存者(50%为女性,平均39岁,诊断后平均25年)和282例欧洲血统的社区对照(51%为女性,平均36岁)。

参与者完成了一套全面的神经心理学测试,并提供了血液样本。使用Infinium甲基化EPIC BeadChip阵列,研究者分析了外周血单核细胞来源DNA的全基因组甲基化数据。表观遗传年龄根据莱文时钟来计算, EAA被定义为表观遗传年龄回归实足年龄的残差

结果显示,与社区对照相比,HL幸存者的平均EAA显著增大,分别为4.2(95%CI 3.6~4.8)和-3.5(95%CI -4.1~-2.9),平均差异b为7.7年(95%CI 6.8~8.5,P<0.001)。在HL患者中,EAA与较差的视觉运动处理速度相关。在短期记忆方面也有类似的相关性。下三分位数的EAA与更差的言语学习(P=0.007)和长期言语回忆(P=0.005)均相关。上三分位数水平EAA在执行功能(语言流利度)测量上也更优。

(编译 邰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