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9-320期(完成)-1.jpg

乳腺癌患者在诊断后2年内认知下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法国诺曼底大学Joly等报告,从诊断开始,认知困难是乳腺癌患者的一个重要问题。随访期间,癌症治疗导致执行功能下降和自我报告认知困难(SRCD)下降。(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12月26日在线版)

利用大型全国性CANTO队列,我们评估了乳腺癌亚组患者癌症治疗后的认知功能变化。

该研究入组了CANTO子研究中新诊断的侵袭性Ⅰ~Ⅲ期乳腺癌患者,匹配了年龄与教育程度后,重点评估相对健康对照女性的认知情况。在治疗前(基线)、诊断后约1年(1年)和2年(2年),用神经心理学测试和自我报告问卷评估情景记忆和工作记忆、执行功能、处理速度、注意力、SRCD、疲劳、焦虑/抑郁。该研究采用线性混合模型来研究认知变化,并检测辅助化疗的效果。

该研究入组了276例局限性乳腺癌患者(62%化疗)与135名健康对照。校正后,患者基线的工作记忆、处理速度和注意力得分低于健康对照组(P≤0.001),在工作记忆和处理速度的随访中,差异仍然显著。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组间执行功能评分在基线时相似,但在1年时下降(变化,P=0.006)。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化疗患者的这种下降是显著的(变化,P<0.001)。校正后,基线时乳腺癌患者和健康对照组的SRCD相似,但治疗1年后患者的SRCD增加(变化,P=0.002)。

(编译 李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