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9-320期(完成)-1.jpg

局部晚期宫颈癌 磁共振成像引导近距离放疗后局部失败的风险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Schmid等报告的EMBRACE-Ⅰ研究证明了GYN GEC-ESTRO/ICRU-89靶点概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为磁共振成像的图像引导自适应近距离放疗(MR-IGABT)治疗局部晚期宫颈癌的剂量处方和局部失败(LF)新的风险因素提供了大规模证据。(J Clin Oncol. 2023年1月4日在线版)

该分析自EMBRACE-Ⅰ研究中报告临床和治疗特征、缓解和失败模式以及LF的风险因素。

EMBRACE-Ⅰ是一项前瞻性、观察性、多中心队列研究,研究基于MR-IGABT治疗局部晚期宫颈癌。治疗包括体外放射治疗、同步化疗和MR-IGABT。LF被定义为宫颈、子宫、子宫旁、盆腔壁或阴道的进展性或复发性疾病。该分析采用竞争风险分析评估局部肿瘤控制(LC),使用Cox比例回归模型进行多变量分析和剂量反应分析。

该分析共有1318例患者,中位随访52个月。81例患者在治疗结束3个月后疾病持续。其中,60例患者在6~9个月时无需进一步治疗即可实现LC,而21例患者疾病进展。此外,共98例LF完全缓解,其中77例患者之后局部复发。在90%的LF患者中,LF位于MR-IGABT靶治疗体积内。

在多变量分析中,组织学、高危临床靶治疗体积(CTVHR)最小剂量至90%、最大肿瘤尺寸、CTVHR>45 cm3、整体治疗时间、磁共振成像诊断时肿瘤坏死、诊断时和MR-IGABT时存在子宫体浸润、MR-IGABT时肠系膜浸润均对LF有显著影响。剂量反应分析显示,CTVHR最小剂量至85 Gy的90%导致干预3年后鳞状细胞的LC为95%(95%CI 94%~97%),而腺/腺鳞状癌组织学的LC为86%(95%CI 81%~90%)。

(编译 赵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