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9-320期(完成)-1.jpg

不能纳入关键性KarMMa的RRMM ide-cel标准治疗的安全性和疗效仍相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美国H. Lee Moffitt癌症中心和研究所Hansen等报告,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患者,即便大多数(75%)不符合Ⅱ期关键性KarMMa的纳入标准,Idecabtagene vicleucel(ide-cel)标准治疗时的安全性和疗效仍与KarMMa结果相当。(J Clin Oncol. 2023年1月9日在线版)

ide-cel是一种靶向自体BCMA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基于Ⅱ期关键性研究KarMMa结果获批治疗RRMM,该试验显示最佳总缓解率、达到或超过完全缓解的缓解率分别为73%和33%。

为了探究可市售获得ide-cel标准治疗(SOC)条件下的ide-cel临床结局,该项回顾性研究在美国11家机构收集自2022年2月28日开始接受白细胞分离术的RRMM患者数据,这些机构有意采用ide-cel。毒性分级依据美国移植和细胞治疗学会指南,管理依据每个机构的政策。缓解情况分级依据国际骨髓瘤工作组疗效标准。

结果显示,196例白细胞分离患者中有159例接受了ide-cel。其中120例(75%)患者没有资格参与KarMMa临床试验,因为在白细胞分离时存在合并症。任何级别和≥3级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发生率分别为82%和3%,任何级别和≥3级神经毒性发生率分别为18%和6%。

最佳总缓解率和≥完全缓解率分别为84%和42%。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输注后中位随访6.1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8.5个月(95%CI 6.5个月~未达到),中位总生存期为12.5个月(95%CI 11.3个月~未达到)。在多变量分析中,先前暴露于BCMA靶向治疗、高风险细胞遗传学、淋巴细胞耗竭时ECOG PS评分≥ 2、年龄较小,均提示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较短。

(编译 张铭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