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9-320期(完成)-1.jpg

若能保证LGG患者的安全 少突胶质细胞瘤应大体切除,星形细胞瘤应超范围切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Hervey-Jumper等报告,在弥漫性低级别胶质瘤(LGG)的两种亚型中,术中肿瘤切除范围(EOR)≥75%改善OS结局,EOR≥80%改善无进展生存结局。尽管如此,保留神经功能的最大切除仍然是治疗的目标。该发现对LGG,特别是少突胶质细胞瘤的手术策略有意义。(J Clin Oncol. 2023年1月4日在线版)

LGG的EOR有争议,部分原因是不同EOR水平的随机临床试验不宜开展。在一项为期20年的392例IDH突变型2级胶质瘤患者的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研究者通过递归分割法分析了EOR的体积、分子因素和临床因素对总生存期(OS)和无进展生存期的综合影响。诊断时的平均年龄为38.2岁,其中56%为男性。OS结果在两个外部队列(365例)中得到验证。汇总队列(757例)的倾向评分分析用于模拟不同EOR水平的随机临床试验。

结果显示,递归分割分析确定了3个生存风险组。星形细胞瘤两个亚组中患者的中位OS最短(9.0年,95%CI 7.9~10.6年):分别为术后肿瘤体积(TV)>4.6 mL亚组和术前TV>43.1 mL且术后TV≤4.6 mL亚组。除了术前TV>43.1 mL且残余TV≤4.6 mL的或术后残余量>4.6 mL的少突胶质细胞瘤患者外,在接受化疗的、术前TV≤43.1 mL且术后TV≤4.6 mL的星形细胞瘤患者中,中位OS居中(19.9年,95%CI 16年~不可估计)。

最长OS见于如下两类患者:术前TV≤43.1 mL且术后TV≤4.6 mL的、未接受化疗的星形细胞瘤患者,术前TV≤43.1 mL且术后TV≤4.6 mL的少突胶质细胞瘤患者。倾向评分分析显示,EOR≥75%改善OS结局。

此外,研究者含探究了两个假设:无论肿瘤亚型如何,更广泛切除(大体全切除GTR)后的OS长于次全切除后的;GTR+(超出影像学定义的肿瘤边缘)影响生存结果。考虑到较小的术后TV与两种LGG亚型较长的OS相关,研究人员还评估了GTR+对比GTR和GTR-(切除率≤100%)的效果。

GTR+切除患者的OS最长(中位数未达到),对比GTR和GTR-均有显著差异(P分别为0.001和0.0004)。与另两种切除方法相比,GTR+在星形细胞瘤患者中的生存优势持续存在(P<0.001)。在少突胶质细胞瘤患者中,GTR+和GTR(中位数未达到)后的中位OS均长于GTR-切除(中位数为22.2年)。

倾向评分匹配中的EOR阈值范围为60%~100%,随着EOR的增加,HR也增加,当达到75%时,EOR对改善OS的作用显著。EOR对无进展生存有相似的影响,阈值为80%,在评估无恶性转化生存期时阈值为70%。

(编译 王子予)